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從便便「形狀」 確認腸胃健康  

文/張靜慧、謝曉雲

從便便「形狀」 確認腸胃健康

 

不同的便便形狀反應健康。

 

■太細、散狀

 

便便太細代表腸道收縮能力不佳,才沒辦法製造出條狀飽滿,甚至出現腸裂紋的便便,中醫認為這是體內推動力不足造成的氣虛,可能是進食量不足或膳食纖維攝取不夠。

 

膳食纖維不容易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主要作用是清除附著於腸壁上的食物殘渣,並幫助便便向前移動。五穀雜糧、新鮮蔬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應該多多攝取。

 

如果是散狀的便便,則要注意是不是體內細菌分布失衡、壞菌太多,或是蛋白質吸收失常的症狀。如果情況持續好幾天,調整飲食後也沒有改善,也有可能是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應該進一步就醫檢查。

 

 

■顆粒羊屎便

 

有些人拉出像羊咩咩般一顆一顆的便便,又乾又硬,伴隨便秘,代表缺乏水分與膳食纖維,腸液分泌不足,腸道蠕動能力較差。

 

如果情緒一直處於緊張、興奮的狀態,也可能拉出羊屎般的便便。心因性造成的便秘需要紓解壓力、學習放鬆。如果是飲食失調,則要補充適量的水分與膳食纖維,還有多運動也能改善便秘。

 

 

■水便

 

腹瀉可能是因小腸內壁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急性腸炎。中醫則認為,軟便是脾氣虛、甚至是陽虛造成,可能有過度飲食、消化不良的現象。

 

 

■腹瀉

 

進餐之後,食物的養分會由小腸吸收,大腸再從消化過的食物中吸取剩餘水分,形成半固體的糞便,過程如果出了問題,就可能造成腹瀉,無法吸收養分及水分。幾種可能原因: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其他發炎因子或小腸失調,過量咖啡因或酒精也可能引起。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