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我的家是一座城~Louis Kahn  

【作者:DiDi

《Norman Fisher House》這座位於綠林緩坡上的小屋,像兩個錯身並置的方盒子,立面三分之二清一色以原木包覆,並以比例優雅的尺度開窗,將周圍的綠光延攬入室。石頭不規則堆砌的基座,則顯現出建築詩人沉穩、素樸的建築性格。

對你來說,「家」的用途是什麼?是遮風避雨的六堵牆?還是居住者個人對於住所的經營?在建築大師路易・康的眼裡,家就像「人」一樣會吐納呼吸,每個器官(單元空間)彼此連結、共同運作,因此相互之間的對話和關聯性很重要。

簡單來說,建築就是「量體」與「空間」在平面圖上的組合與配置。台灣地狹人稠,建築物又受限於基地面積與種種法規,建築師們大多只能就現況玩玩幾房幾廳的「空間填空題」。試想如果有塊自己的地,也許就能實現路易・康的理想:先決定哪個房間適合起居、適合睡眠、適合閱讀….徹底研究每個面向,然後問自己怎樣的房間才適合這些活動。

原木的溫潤與石材的粗獷,在窗外綠光的掩映下毫無違和感。

像兩個錯身並置的方盒子,巧妙地導引風、光入室。

*台北市立美術館現場展出的模型

除了空間的啟發性考量,路易・康認為一座房子的平面圖等同於一座城市地圖,因此一個好的平面,許多房間會在裡面彼此交談,就像《Norman Fisher House》這件作品。打個有趣的比喻:臥房就像城市的住宅區,廚房是工業區,走廊是街道,客廳是住商混合區…每個區塊都有它自己服務的目的。

不在平面圖上事先預設每個房間的功能,而是透過整體空間的構築來顯現各個房間的定位,家就像由不同房間所組成的微型城市。陽光、空氣、花香、草綠在空間裡輕聲細語、和居住主人愉快談心,在每一天的不同時間,在每一年的不同季節,讓人從心感受真正放下的感覺。

路易・康1935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主要承接由政府出資的公費住宅設計和都市開發計畫。經常「沒日沒夜地與繪圖員一起工作。嘴裡不是一支雪茄,就是一支捲菸。手中是一支軟鉛筆或炭棒。他總是一邊敘述著自己的理論、原則,一邊一遍又一遍地在草圖上畫上永無休止的線條」。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