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作者:DiDi

忘了是哪部中東電影一句很震撼的對白,多年烙印我心:「童年是刺入喉間的匕首,要拔出來不容易。」無論是好的記憶還是痛的傷痕,將影響我們長長的一生。

 

前幾天讀到作家吳淡如的一篇文章,談到她與母親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恨情仇,即便年過半百仍無法擺脫。比如說,她對「瓦斯」(天然氣)極度敏感,小學時就懂得注意瓦斯爐下面的按鈕有沒有關好,大學住宿舍不能有瓦斯爐,結婚後清潔阿姨來家裡打掃也要再三叮囑,有瓦斯的地方窗戶要打開,即便到了現在,不管到了誰家,總會下意識地去檢查瓦斯開關….原來是小學三年級時,她那位不快樂的母親某天對他說:如果有一天我開瓦斯自殺,那麼妳就會有新媽媽….

 

那個「瓦斯可能被引爆」的畫面,如同匕首刺入她的喉間,成了近乎歇斯底里的強迫症,並且隨著年齡,內心陰影面積不斷擴大,再加上廚房旁邊就是最疼愛她的祖母房間,祖母絕不能消失……

 

母親的性格與教養方式,深深影響我們的人生。我很幸運,有位很愛我的母親,縱使父親早逝,我的童年不太快樂,但母親把所有的愛給了我和弟弟,讓我成為一個單純而快樂的人。自小到大,我出外很少掉東西,本質上雖非謹慎精明的人,但無形中已養成隨時檢查隨身物品的習慣,猜想與童年那只遺失在計程車上的小珠包有很大的關聯。

 

那是一只母親為我縫製的小珠包,在那個「家庭即工廠」的年代,很多家庭主婦都會繡鞋繡衣賺外快貼補家用。母親用花花彩彩的珠子,一針一線為我縫製可愛的小珠包,還可斜背在肩上,搭配小洋裝、小靴子甚是好看。記得那天和爸媽、弟弟搭計程車到基隆,從小呷飽愛睏、上車就睡的體質讓我一路從台北搖頭晃腦到目的地,結果竟然把小珠包丟失在車上,哭了好久好久。

 

坦白說,個人雖非這位作家的粉絲,但很喜歡她這本書名《所有的過去,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最近話題性很高的《台北女子圖鑑》也說:「擁抱過去的她,成為現在的我」。回首來時路,找到一種面對自己最舒服的姿態,過不去的,不強求,盡力便是;過去的,放下它,日子要走。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