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杜普蕾的無情荒地有琴天  

【作者:DiDi

這是天才早逝的英國女大提琴家賈桂琳・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e, 1945-1987)所演奏的BBC珍貴錄音。她的人生只有短短42年,前半生是音樂天分加上不斷苦練的起承轉合,後半生是婚姻觸礁、對抗無法根治病魔(多發性硬化症)的身心悲劇,真正輝煌燦爛的演奏生涯只有12年。也許是同為女人的靈魂,似乎能從她的演奏中感受那股內燃的火焰與繁華落盡的悲涼。

同樣是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杜普蕾的詮釋和我們所熟知的馬友友就有很大不同。馬友友內蘊、優雅,讓人感到舒心怡然,尤其適合早晨煮咖啡揭開一天的序曲。杜普蕾狂放、躍動,帶著一絲野性,第二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聽得我難以平靜下來。其他的曲目(布瑞頓大鋼琴奏鳴曲、布拉姆斯第二號大提琴組曲….)充滿生命氣息,像赤足走在草原上的荳蔻少女,也像孤枕難眠、愛如狂潮的情慾寫真,女人的一生低迴在無數個難以言說的日與夜。

杜普蕾的故事後來被搬上大銀幕《無情荒地有琴天》,但據說電影多著墨在她的愛情以及與姊姊共享姊夫的三人行不行。至於她當年一舉成名的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Edward Elgar,1857-1934,cello concerto,op.85),樂評家普遍認為此曲是艾爾加晚年遲暮心境的作品,曲子嚴肅而美麗,沒想到卻是由當時正值花樣年華的杜普蕾詮釋得最好。她在演奏時不時轉換情緒,淡進淡出生命的高低音,等我把這個艾爾加的CD買到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的杜普蕾之狂琴難了。

*天才早逝的英國女大提琴家賈桂琳・杜普蕾

這是天才早逝的英國女大提琴家賈桂琳・杜普蕾所演奏的BBC珍貴錄音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