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一個方盒子,一家五口的18種遊戲-妹島和世的梅林之家  

【作者:DiDi

從小我就喜歡玩房子,積木、紙盒、畫筆、色紙…就是最好的建材,隨手再加上幾個小人偶、家具小模型和一點想像力,便是小女孩快樂的一下午。

記得兒時暑假到台南外婆家玩,無意間撿到一個白色的小房子,白紙糊成,約手掌般大,從大門往裡窺看,有一只旋轉梯直上二樓,房子還有許多小開窗,模樣十分可愛。可惜這房子實在太小,小人偶根本進不去,於是只能用想像力靜靜欣賞。

前些年在建築雜誌上看到一間純白的小房子,當下便覺十分眼熟,是由日本女建築師妹島和世設計的《梅林之家》,沒想到房子也能這樣玩,當年住在我心中的白色記憶一下子全都回來了。

這間房子的外表非常素樸,方方正正像個大玩具,方盒子上有幾個大小不同的開窗,因空地上種有梅樹而命名為《梅林之家/House in a Plum Grove》。基地不到28坪,扣除保留給梅樹的空地和停車位之後,實際建地只剩11.25坪。你能想像在這麼狹小的面積,一家五口如何在裡面生活?(當年我的小人偶怎麼塞得進去哪!)

但妹島卻辦到了!一個方盒子,一家五口的18種遊戲。

小宅想要擠出大空間,首先要解決的便是牆的厚度。一般RC結構外牆約15~24公分厚,室內隔間牆也有10~12公分,為此,妹島選擇「薄鋼板」為建材。《梅林之家》外牆厚度只有5公分,隔間牆僅1.6公分,不僅視覺上輕盈,更能爭取更大的室內空間。

材質確立了,接下來就是空間填空題。在這個樓地板總面積僅23.5坪的三層樓方盒子裡,妹島不可思議地創造了18個活動空間。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兩間兒童房、喝茶間、兩間和室、一套半衛浴、女主人的衣帽間、男主人的書房和寫字間、大女兒的書房、再外加兩個儲藏室、三樓的大露台。

問題是,18個空間是怎麼辦到的?

妹島讓每個空間簡化為一種機能:餐廳只擺餐桌,房間就只擺一張床,書桌的空間就只擺書桌,書的空間只擺書,衛浴空間只擺浴缸和面盆…跟一般思考住宅格局,一個空間同時容納很多機能的觀念背道而馳。

空間之間彼此穿透 又自成獨立的單元

但可別以為這樣的「限縮」會封閉了視野,狹隘了空間的動線。雖然她把空間依照生活機能切割出許多小單元,卻又在牆壁上到處開口,而且所有開口都沒有裝設玻璃或門板,讓陽光、空氣自由穿梭,視野通透無阻隔。至於衛浴和臥室這兩處私密空間,妹島藉由不同開口方向的設計或視覺上的死角巧妙避開視線,那些牆上可愛的開口,則成了一幅幅最生動的畫框,每個空間相互借景、彼此引光。視野是通透的,空間是開放的,光線是無所不在的,宛如流動的方盒子,每天元氣十足對主人開口笑!

每個空間只賦予一種機能 客廳只擺一張餐桌

從妹島在《梅林之家》的住宅實驗,可看出這是後來得到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概念原型。美術館以巨大圓形在地表上呈現,圓中又擺置數個幾何量體,並於每個量體中安置「光之庭」,光線透過玻璃遊走在各角落。此外,參觀者無固定動線,每一個入口都是起點,這樣的設計,有別於一般美術館是以棟別或樓層來區隔展場的做法。《梅林之家》彷彿是《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迷你版前身,家是一個綜合體,每個家庭成員都是獨立的,卻又與家人共享空間,彼此之間有著強烈的關聯性,此概念又恰與日本傳統家屋,只用一片紙門作為榻榻米上的彈性隔間有著相同的淵源。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小住宅一直是妹島最熱愛的實驗,就像一首自由的現代詩,在小空間裡擠進了哲學觀。妹島打破成規卻又自成體系,西方現代主義又不失東方禪學精神,使她的作品空靈的很詩意,潔白的很少女,溫柔的很性感,成熟得很慈悲。

梅林之家剖面圖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