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換季了!抗老保養迷思解析  

肌膚在經歷夏天一整季的肆虐後,又到了換季的時候了!肌膚在面對換季時,除了會變得較乾燥之外,平日還算聽話的肌膚,此時也可能出現不乖的現象,即使是擦上最簡單的保濕產品仍會出現紅腫、刺痛,肌膚發炎現象也很有可能在換季時產生。

基於以上種種換季所產生的肌膚問題,很多人在換季期間都會偏向改用“醫學美容保養品”,希望藉由冠上“醫學”的保養品可以拯救換季時的不安肌膚。
 

“醫學美容”的保養品真的比較好、比較有效嗎?
 
迷思一:醫學美容保養品大部分都有含藥成分?長期使用對皮膚不好!
正確解析:醫學美容保養品並非含藥化妝品!大部分的醫學美容保養品所含的有效成分也都會經由所販售的醫師檢視過,所以即使有問題的皮膚使用醫學美容保養品改善膚況後,在皮膚科醫師的指示之下仍然可繼續使用。此外,如要分辨保養品是否添加含藥成分,可察看產品外包裝或宣傳物上是否有標示衛生局的“藥檢”或”藥物廣告”字號。
 
迷思二:抗老保養品無效?醫美療程才能改善老化根本問題?
正確解析:抗老保養品之於老化皮膚就像是我們在生活中的規律飲食,定期補充養分與一些必須物質,讓皮膚維持現有狀態並且預防更嚴重的老化問題產生。而接受醫美療程則像是特效藥或是營養補充品,可以密集性的將一些老化問題在比較短時間(3~14天)獲得改善。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之下,是可以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師進行所需要的醫學美容療程,在改善肌膚問題後再使用所需要的保養品來維持療程後的效果。
 
迷思三:抗老效果以速度決定一切,愈快愈好?
正確解析:目前有許多抗老保養品宣稱”3天內見效”或” 8小時撫平細紋” 等訴求,真的非常吸引人。不過有部份產品,其實是憑藉“劑型”和添加物的特性來暫時性的填補皮膚表面的細小紋路,或在保養品當中加入反光的粒子,讓皮膚表面皺紋所造成的陰影“看起來”減少,讓皺紋”看起來”比較少,但事實上這些皺紋和細紋並不是真正消失。改善皮膚老化狀況最好還是依循皮膚循環代謝週期,以14~28天的時間作一個初步的審視較妥當。
 
迷思四:市面有很多以胜肽為訴求的抗老產品,而其中“胜肽數”愈多代表效果越強?
正確解析:添加胜肽在保養品中,其主要作用是“傳達指令”或信號,來啟動纖維母細胞的合成機制。肌膚是否會乖乖的接受指令或信號是無法預知的,所以每個人所產生的效果和所需時間的長短也是無法被預期的。
另外,胜肽數指的是其中胺基酸的排列方式,與效能沒有直接的關係,主要為功效的差異。2、3、5、6胜肽主要為抗老、增加膠原蛋白、抗氧化等訴求;4胜肽主要為皮膚修護;9胜肽可抑制黑色素合成,故常為美白產品成分之一。
 註:胜肽是小分子的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組成;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
由於分子大較不易吸收,小分子的胜肽則可為皮膚所利用!
 胜肽是代表胜肽的數字,但不代表是由哪種胺基酸所組成的。因此同樣為三胜肽,有千萬種不同的胺基酸組合及排列方式。
  類型 (功能會依照組合不同而有不同)
  2胜肽 功能:抗醣化
  3胜肽 功能:促進纖維母細胞膠原蛋白增生
  4胜肽 功能:抗發炎、增強肌膚耐受力
  5胜肽 功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 6胜肽 功能:舒緩表情紋
  9胜肽 功能:減少黑色素合成製造
 
迷思五:保養品中成分濃度愈高愈有效?
正確解析:濃度高不一定有效,且有可能造成皮膚的傷害與副作用(ex.酸類、美白類成分、精油)。皮膚對於成分的接受度有一定的吸收能力,因此過高的濃度對於改善膚況的功效亦是枉然。
 
迷思六:皮膚構造充滿著膠原蛋白,要不斷補充就可以減少各種老化問題?
正確解析:膠原蛋白其實擁有不同類型與作用,皺紋的成因是在於第一型與第三型膠原蛋白(又稱之為填充型膠原蛋白)的流失導致。而皮膚鬆弛則是因為第四型與第七型膠原蛋白(又稱為支撐型膠原蛋白)的鬆散。而好的抗老商品應同時能修補此二類膠原蛋白,使皮膚老化問題獲得根本的解決。
 
迷思七:專櫃抗老產品成分多又新,何須選用醫學美容品牌的抗老產品?
正確解析:專櫃品牌與醫美通路抗老產品各有各的特色,前者大多時候會有充滿吸引力和動人的廣告,也時常讓女人受不了誘惑而去買夢想;相較之下後者似乎較務實,價格上較合理之外,通常都會經由所販售的醫師檢視過才會推薦消費者使用。
 
迷思八:敏感性皮膚專用保養品或抗老產品的成分溫和,通常效果比較不好?
正確解析:因為敏感性皮膚比較”挑剔”,所以在保養品配方選用需要“單純且強效”,並以最精簡的配方調配出有效且溫合的保養品。因此,在抗老成分的選用上,多利用類似左旋維他命C、雙胜肽、玻尿酸、維他命B3、維他命B5與促進皮膚角質層代謝正常等成分使用,這樣才不會對皮膚造成副作用且具有優質的抗老功效。

 

 

 

 

 

 

文章來源 : 智邦生活館公益電子報    我好漂亮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