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勇於拒絕  

 

當一件事情來到你的面前,你很清楚那不是你 去做的時候,你 勇於拒絕嗎 ?

當一個飯局、應酬來到你的面前,你的內心根本不想去的時候,你 勇於拒絕嗎 ?

當親朋好友開口跟你借錢,你明知道他們好吃懶做,你的錢只會有去無回,你 勇於拒絕嗎 ?

當孩子想要一件名牌大衣,因為同學有,她也想要有,而她只想要你付錢 來滿足她的想要,你 勇於拒絕嗎 ?

 

中國人有一項特質  è  不好意思說 !!  而這個 不好意思 卻把我們害慘了 !!  因為當你不好意思說,不好意思拒絕的同時,就意味著你必須幫別人 承擔他自己 應該負的責任,也阻礙了別人學習 成長的機會,不是嗎 ?

 

一位個案問我:『 老師,我的孩子一天到晚叫我幫他做這個、做那個,常常我還在上班,就要立刻去幫她做這些事,我都快煩死了 ;下雨天不想淋雨,就叫我開車送去學校;要跟同學出去玩,就叫我開車送去車站集合;寒暑假想出國去玩,就要我幫出錢 ,老師,我怎麼辦 ?

我問:『 為什麼你不能拒絕她 ?

她說:『 我拒絕孩子的話,她會覺得我不愛她、不關心她阿

我問:『 你幫她做那些事,對孩子的幫助是什麼 ?

她說:『 好像沒有任何幫助

我問:『 如果這些事,都讓她自己學著去承擔、自己完成,那對孩子未來的幫助會是什麼 ?

她說:『 如果是這樣,她會學著 凡事會靠自己,學會 獨立不依賴別人、有責任感

我問:『 那為什麼你要 剝奪孩子 擁有這些能力的機會 ?

她說:『 當孩子跟我開口的時候,我不好意思拒絕她,總覺得拒絕她,她會很難過

我問:『 為什麼你不能把 生命的主導權 ( 決定權 ) 還給孩子 ?

她說:『 她還小ㄚ,哪裡會判斷 是非對錯 ?

我問:『 她今年幾歲 ?

她說:『 18 !!

我問:『 你今年幾歲 ?

她說:『 41 !!

我問:『 你幫孩子做了這些事,就等於讓她養成依賴、沒責任感、不會承擔 ,長期來看,你有比她會判斷 是非對錯 ?

她說:『 老師,這樣看來,我豈不害了她一生嗎 ?

 

於拒絕 並不是 莫不關心,也不是不聞不問,而是 不去承擔別人自己該做的事 !!  而大多數的父母都把 愛孩子這件事幫她做事,卻不知你做得越多,把孩子害得越慘,因為是你讓孩子沒有能力 !!

 

愛的朋友,有一天當你把 生命的主導權 ( 決定權 ) 真正還給孩子 ( 或他人 ) 的時候,並且 堅決地 告訴孩子 ( 或他人 ) 從今天開始,你自己決定 自己所有的事,同時對自己做的決定 負完全的責任,你絕不 干預 他們,也不再 出手 替他們擦屁股 ,你猜,  如果你這樣做的話 會發生什麼事 ?  答案是  è  孩子做任何的決定 比你做得決定更小心,因為他知道 不再會有人幫他擦屁股,因為他必須承擔自己決定後 所產生的結果 !!  然這不就是全天下父母要的嗎 ??

 

延伸閱讀

    別扼殺孩子的生存能力

     如果我讓你們失望,我還可以是你們的孩子嗎 ?

     孩子不是你的

     我這麼做,還不都是為了你 … !!

 

 

* 聯絡方式:cw8588@gmail.com

觀看原文內容:首席身心靈溝通師-勇於拒絕


作者相關文章



【互補】到底在【補什麼】 ?


相欠【債】


為了【愛】我來到這世上,你也是嗎 ?


避嫌


惱人的【數學】


和事佬


阿甘人生


理想【與】真實中 的自己


珍惜


你對自己的態度,決定了別人對你的態度


土匪 與 無賴


天氣多變化【過敏】隨之起舞 !!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統聯趣事一籮筐


誰沒規矩 ?


人可以把事情搞砸到什麼程度 ??


荷歐波諾波諾‧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全世界最奇特的治療師


樂透在手,讓我更窮 ??


為什麼【學習】始終沒有成果


不要再打死『 小強 』了,小心報應上身 !!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