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別扼殺孩子的生存能力  

 

 

前天跟幾位朋友聚會,到了傍晚五點多,

有位 媽媽 說話了:『 各位,不好意思,我兒子要放學了,我要去接他下課 ……

我很好奇的問她:『 你兒子多大 ?

她說:『 兒子小六囉 ( 十二歲 ) !!

我忍不住又問:『 他怎麼了嗎為什麼你要去接他他自己不能回家嗎 ?

她說:『 我如果沒去接他,他不知道怎麼回家

我說:『  !!  學校 你家不就隔了 100 公尺而已嗎 ?

她說:『 是阿,但 我先生說現在外面壞人很多,還是自己去接比較好

我咧:『 o x ¨ r # @ ÿ ! — ö õ

 

各位女士們、先生們,我們已堂堂邁入二十一世紀,表面上我們似乎 越來越進步 我們的心智 退回到 石器時代,彷彿外頭盡是 凶禽猛獸,隨時都會喪命 …。我想說的是 我們越來越進步 這幾個字的意思,不就是在各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嗎例如人們的適應能力、人們的倫理道德、人們的生活品質、人們的心靈成長 等,而事實證明我們物質條件的確大大躍進,其餘的部份全都極速倒退;我們每天生活在恐懼的世界裡,害怕失業、害怕疾病、害怕沒有未來、害怕比不過別人、害怕另一半外遇 …,在二十一世紀裡,人類成為了彼此 吞蝕 彼此的 凶禽猛獸,真正的 凶禽猛獸 早就不跟我們玩這種遊戲,牠們逃之夭夭先,因為人類比牠們還恐怖。

 

 

 

我小學的時候,從來沒有家長接送上下課這回事,就連生病了、不舒服,只能去保健室躺一下就得回教室,真的很嚴重,也是自己提早下課,然後自己走回家。當時的 放學機制 是非常有智慧的,全校的師生都會在操場集合,所有的學生排成一條長長的路隊,分成好幾條路線,每一條路線都是以學生居住的區域編排,每一條路線都會有一個路隊長,他必定是 高年級生 家住得最遠 的那一個,如此才能護送整條路隊的學生安全回家;當降旗儀式結束後,路隊就會開始移動,慢慢地步出校門,朝自己回家的方向走去,路隊長看管著自己的路隊,沿途一個個放人,而路隊長最後也走回自己的家,這個機制是相當高的智慧,既有效率又讓學生們與各個年級的 同學 學習相處,路隊長更在其中學會 領導能力管理能力組織能力人際關係 責任

 

我上了國中後,去學校的路程需要搭三十分鐘的公車,到市區後再走十分鐘的路才能到學校,我還記得很清楚當時必須在七點二十分以前到校,否則就算遲到,遲到會被處罰,會覺得是個恥辱,因此每天都必須六點起床,六點耶,尤其是冬天,天都還沒亮,再加上寒流來襲,要從暖呼呼的被窩裡掀開的過程,真是要命阿,但我學會了 時間的觀念,我要怎麼安排我的 schedule 才能準時到校,如果我又要吃早餐,又不能遲到,我該幾點起床,這些的學習對我日後所有的 處事觀 有很深的影響,特別是 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 !! ( 註:國一 13  )

 

現在可好了,每到放學時間,每個學校的校門口必定大塞車,幾千萬顆頭在那裡竄來竄去,引頸期盼,像接機似的,深怕孩子一出來看不到爸媽,有的學校更為此設計出讓家長的轎車直接駛入學校的地下室,接完孩子後再從另一側車道出去 …,天阿,我們把接小孩搞的跟去 得來速 一樣 !!  我真的很想問這些家長們:『 請問你的孩子是 全殘 ??  還是你的孩子全身 鑲金包鑚 ??  需要你這樣子的保護他 ??

 

從什麼時候開始,每一位家長都要來接送孩子,家長告訴自己  è  現在社會很亂外面壞人很多,還是自己接送比較安全。我想說的是,所有的家長接送的結果,整個社會有變得比較不亂嗎壞人有變得比較少嗎你的孩子透過你的長期接送,各方面的能力有變得比較強嗎接送孩子上下學,究竟是家長的需要還是孩子的需要呢 ?

 

表面上家長保護了孩子上下學的過程,其實呢,卻剝奪了孩子真正學習成長的機會,而孩子在過度被家長保護的狀態下長大,造成孩子沒責任感、沒時間觀念、出事爸媽會負責 等偏差錯亂的觀念,有一天孩子長大了,真的做了社會不能原諒的事情後,父母們便一味地怪罪社會太亂、外面誘惑多、政府無能 …,我想說的是,就算社會太亂、外面誘惑多、政府無能好了,那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沒事,偏偏是你們家的孩子適應不良呢其實父母才是最大的兇手,是你讓你的孩子無能,是你扼殺孩子的生存能力,是你阻礙了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 !!

 

愛的朋友,饒過你的孩子,放他一馬吧,因為你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到他天真無邪的微笑 …,你看不出他很痛苦嗎 ?? !!

 

延伸閱讀

     如果我讓你們失望,我還可以是你們的孩子嗎 ?

     孩子不是你的

     我這麼做,還不都是為了你 … !!  

 

* 聯絡方式:cw8588@gmail.com

 

觀看原文內容:首席身心靈溝通師-別扼殺孩子的生存能力


作者相關文章



【互補】到底在【補什麼】 ?


相欠【債】


為了【愛】我來到這世上,你也是嗎 ?


避嫌


惱人的【數學】


和事佬


阿甘人生


理想【與】真實中 的自己


珍惜


你對自己的態度,決定了別人對你的態度


土匪 與 無賴


天氣多變化【過敏】隨之起舞 !!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統聯趣事一籮筐


誰沒規矩 ?


人可以把事情搞砸到什麼程度 ??


荷歐波諾波諾‧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全世界最奇特的治療師


樂透在手,讓我更窮 ??


為什麼【學習】始終沒有成果


不要再打死『 小強 』了,小心報應上身 !!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