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季節交替,不讓皮膚鬧情緒  

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謝曉雲

秋天來了!有些人的皮膚可能最先知道。緊繃、乾燥、泛紅、起疹子,先前用過沒問題的保養品,現在擦了竟然又刺又癢。

冒出這些令人不舒服的面子問題,有些人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過敏」?更有一群人自覺皮膚很「敏感」,一年四季都和上述症狀形影不離,尋尋覓覓各種保養品,但怎麼擦都不對勁。

皮膚為什麼「敏感」?

有些人的皮膚「敏感」是暫時性症狀,常見在季節交替時,或處於溫度、濕度變化大的環境裡,皮膚功能一時失調,出現短暫的敏感現象,但約一兩個星期就能恢復正常。

另外,接受果酸換膚、雷射之後,負責防護皮膚的角質層被去除或受傷,也會暫時讓皮膚抵抗力變弱,一遇到刺激便容易灼熱、刺痛。

但有些人的皮膚卻不論在哪個季節,也不論擦了什麼保養品,總感覺不舒服,已經成為所謂的「敏感性」皮膚。

少數「敏感性」皮膚的人是天生皮膚比較薄、屏障功能比較差,所以無法像一般正常的皮膚能抵擋環境或保養品裡的刺激來源。而有些人則因為皮膚生病了,也會變得比較脆弱、敏感。

隨著年紀增長,皮膚乾燥現象會愈明顯,自我保護能力降低,所以,熟齡肌膚自然比年輕肌膚容易敏感。「相對來說,乾性皮膚的人也比較容易是敏感性皮膚,」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胡淑玲表示。

而最常見造成「敏感性」皮膚的原因,是長期保養方法不當,如過度清潔、去角質,或用了刺激性大、不良的清潔品、保養品所累積出來的,讓原本健康正常的皮膚愈保養愈糟,漸漸變得敏感,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指出。

嚴重的情況下,「敏感性」皮膚的人到最後擦什麼都緊繃、紅腫、刺痛難耐,演變成皮膚醫學上的「化妝品不耐症」,對大多數產品裡的成分都無法忍受。

搶救鬧情緒的皮膚

不論你的皮膚是一時鬧情緒,或你就是「敏感性」膚質,以下幾件事可幫助你減少敏感之苦:

一旦敏感症狀發作,馬上停用平日的保養品。不管它有多昂貴,宣稱含什麼珍貴的成分,這時候對皮膚來說都是負擔。

停用含刺激成分的保養品,如A酸、果酸、水楊酸。

停止去角質、敷面膜:皮膚科醫師並不建議敏感性皮膚的人去角質。

不用化妝水

化妝水裡主要的成分是水,但多數會添加防腐劑、殺菌劑來抑制細菌生長。而有些訴求青春痘皮膚使用,具消炎、鎮靜功效的化妝水,還會加入酒精。上述的成分加在化妝水裡的比例雖然很低,對一般健康皮膚不是問題,但對敏感性皮膚來說,卻可能是令他們又癢又痛的刺激來源。

翁雯柔建議「敏感性」皮膚的人使用「溫泉水」一類的產品,裡面含微量元素,有鎮靜、舒緩、消炎的效果。

用不含皂鹼(soap)的清潔產品或無脂質清潔乳(lipid-free cleansing lotions)洗臉。

洗完臉,只需擦上成分單純(標示為低敏性)的保濕乳液,或磷脂質類(如phospholipids、sphingolipid)的保濕產品,翁雯柔建議。

如果你的敏感問題只是暫時性,可等皮膚狀況穩定之後,再漸進恢復使用平時的保養品,建議一開始可隔著一兩天擦一次,沒有不舒服,再回復天天使用。

做好防曬工作

曬太陽也是一種刺激來源,所以敏感性皮膚更要仔細防曬。選擇物理性或標示為「低敏性」的防曬產品,可以減少化學成分帶來的刺激風險。常見的物理性防曬成分有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TiO2)、氧化鋅(Zinc Oxide)。

 

 

 

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6種食物,吃出秋天的好皮膚、好心情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官方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