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以減痛分娩緩解產痛  

1

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準媽咪最開心的事。但面對生產,內心還是存在一抹恐懼,來自於待產過程所帶來的疼痛感,尤其是初次生產的準媽咪,越接近生產就越恐懼。目前各大醫院或診所幾乎都已提供「減痛分娩」的服務,然而,究竟什麼是無痛分娩?打了無痛分娩後是否會有後遺症?本章就要讓準媽咪有更深層的了解。

採訪撰文/RURU  採訪諮詢/奇美醫學中心婦幼麻醉科主任褚錦承  攝影/賓果邦尼攝影

2

減痛分娩3優點

等待生產中的疼痛焦慮及壓力,會引起媽咪體內的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而減痛分娩具有以下優點:

適用於心肺功能不佳的媽咪

劇烈產痛使得體內的腎上腺素大量被釋出,讓血管收縮,血流阻力增加,所以血壓也急劇上升,心臟需要強力收縮以克服血管阻力。加上心跳增快,身體對氧氣的需求等,心肺功能不健全的媽咪可能會無法克服這些生理變化。而腎上腺素也會讓子宮無法強力收縮,輕者影響產程,重者則是產後子宮無力,造成血崩,危及生命。疼痛也會使交感神經特別興奮,減少胃腸蠕動,容易造成嘔吐。

 

有利於胎兒

腎上腺素因疼痛而大量產出,減少子宮血流貫注,胎兒的血流供應也相對變少,若胎盤功能不佳,胎兒則會暴露於缺氧缺血的危機中。此外,陣痛焦慮可能會造成媽咪呼吸急促,甚至出現過度換氣問題,此時媽咪體內的二氧化碳濃度增高,造成子宮血管收縮,進而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減少體力耗損

長時間的陣痛可能造成媽咪的體力透支,等到真正需要用力時,卻精疲力盡。若能在生產時給予適當的止痛,減少在產程中的痛苦,反而可以促進順利生產,並將不良生理反應降到最低。

3

減痛分娩可以緩解多少疼痛程度?

褚錦承醫師解釋,對大多數的待產媽咪而言,硬脊膜外腔麻醉能有良好的減痛效果,只是每個人對止痛要求的程度不一樣,故預期的效果的確會有些差異。生產可能需要十幾個小時的等候,持續性的給予麻醉藥,便可持續止痛,但有時放置的小導管會因媽咪疼痛扭曲而移位,導致止痛效果不彰,或必須要重新放置。

有時產程進展太快或寶寶胎位不正,原有麻醉藥的濃度及速度不能滿足較強烈的產痛,也可能需要再加強藥劑才能真正達到效果。一旦施打麻醉藥,通常1小時後便可完全恢復身體狀況。

4

※原文刊載於2016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