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編輯整理.理善國際關懷協會 柯劭穎   圖片提供.台灣視多障協會

台灣視多障協會的成立源於對視多障者及其家庭所面臨的現狀的關注和擔憂。視多障者不僅面臨視力上的挑戰,還可能伴隨其他身心障礙,使其無法有效溝通或表達需求,屬於極為弱勢的族群之一。在教育階段結束後,許多視多障者被迫困於家中,無法融入社會或進入機構。加上照顧這些視多障者的家庭負擔沉重,尤其是當照顧者年事漸長時,他們所面臨的壓力更加嚴重。

因此,一群從事視障特殊教育的老師和視多障者的家長於107年12月共同創立了台灣視多障協會,旨在幫助視多障者找到適合的安置方式,同時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協會致力於提高社會對視多障家庭困境的關注,並促進社會的同理心。此外,協會還計劃成立視多障雙老家園,為成年視多障者提供安心的生活環境,並透過專業的照顧和訓練,培養他們的自理能力,使其更好地適應社會生活。

目前協會的服務涵蓋多個面向,首先是提供視多障家庭社區融合活動,旨在讓視多障者接觸多元感官刺激,增強其生活適應能力並增加社區互動機會,例如社區路跑健走活動、參與路跑賽事以及社區文化體驗旅遊。其次是舉辦營隊活動,提供視多障孩子多元感官刺激課程,同時也為照顧者提供喘息的機會。此外,協會還通過各種活動支持照顧者,幫助他們應對照顧壓力,並透過倡議和推廣來促進視多障者的社會融合。               

協會還提供資訊和資源連結服務,包括舉辦信託講座、轉介其他資源以及提供急難救助金等,希望幫助視多障家庭獲取所需的支持和資源。透過這些服務和活動,台灣視多障協會致力於改善視多障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質,並促進社會對他們的理解和支持。

十二年國教後,身心障礙者該何去何從?「日照中心」或是「小作所」就是其中的選項。但是因為視多障者的障礙程度嚴重性與呈現樣貌並非一致,並非能像一般身心障礙者可以順利申請進入「日照中心」或是「小作所」接受服務與訓練,因此台灣視多障協會希望未來藉由建立更友善「視多障家園」能更有效的幫助服務對象在社會自立,持續引導視多障者職業能力培養並且在社區中與一般人共融生活。

台灣視多障協會將於四月二十七日舉辦「瞽動音緣幫盲傳愛」音樂會,將多元感官聽覺部分的刺激課程延伸至舞台上,提供孩子們一個展現才華的發表機會。音樂會設計加入黑暗體驗的環節,讓大家能更實際的體驗孩子們所處的感官世界,期待大家能一同參與本次音樂盛宴。目前音樂會志工仍在招募中,歡迎善心的大家到台灣視多協會臉書粉絲頁報名!

▊文心森林公園路跑活動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