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文.陳韋翰

2024龍年初始,台積電如同非龍在天,快速衝高突破700元大關,加權指數也在其帶領下,不僅再創歷史新高,也準備挑戰二萬點大關。

要知道,上次市場高喊二萬點的時候,已經在16年前。16年來,台積電從最低價34.9元,長達十多年的漲勢,漲幅超過2000%。

如今,每天AI與NVIDIA囤貨利多消息轟炸,台積電每日創新高之際,投資人都在問:

現在還能追嗎?還能加碼嗎?

還是等拉回再買?

邀請曾任基金操盤手陳韋翰分析在台績電如此狂熱之時,無論是想加入戰局或認為漲高想退出的投資人,應多一層面思考再決定

法人、投資人,齊心協力,賺價差

2024年1月19日,外資一天大買11萬張台積電,拉開噴出行情序幕,之後除了幾乎每天加碼外,2月15日、3月4日,又大幅買進2~5萬張。

國內投資人也不遑多讓,買股票、買ETF、買基金,透過各種方式大量掃進。不只單筆進場,還天天定期定額,造就台積電股東人數超過300萬,創下台股新記錄。

法人,天天買;

投資人,天天買;

股價,天天漲;

利多,天天報。

重點來了,我們買台積電,是為了賺價差?還是賺股息?通常,二者都想賺。

但現在更是想賺價差,不是嗎?因為台積電每天只要漲1%,價差就超過7元,相當於二季的配息,一天就賺到,超快。

因此站在賺價差的角度來看,拉回再買的投資邏輯就很矛盾。

股價上漲就是要用資金去堆,更何況台積電這種股本超過2500億的股票,沒有法人與投資人同心協力,股價很難飆漲。

既然如此,透過華爾街傳奇操盤手傑西 ‧ 李佛摩操盤術「關鍵點」,就可以很明確的看到2024年飆漲行情的買點,只有3個(本文截稿時間為三月初)。

其中最早的買點在1月中下旬,當時股價約在600元附近,對照目前超過700元的股價,價差高達百元以上,等於得配息30次,得等上30季度才能拿到這樣的成績。

當所有資金都瘋狂湧入,且股價也跟著急漲時,請問想賺價差,什麼時候買?

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再度出現,法人狂買、投資人天天存、NVIDIA不計成本囤貨的時機?

想賺價差,卻等拉回再買,那不是很矛盾嗎?

李佛摩說:「如何出清滿手的股票?很簡單,往下賣就對了。」

一檔每天利多見報,常在頭版,全球資金湧入的股票,一定越走越高,不會往下跌到讓投資人可以撿便宜。

會跌,一定代表有問題,一定代表有人在倒貨。

這時,一定有人會說,那我不敢追高,買股,只是想賺股息,這樣可以吧!

營運高峰

簡單看財報數據,會發現,台積電業績已經步入衰退。台積電現在的營運模式,就是用生產量去撐業績,如同過往的電子產業。這樣的好處是,每天都有人來跟我買,每天都可見報說我去那裡蓋廠擴大產能,缺點是這種囤貨潮,來的快,去的快,最後就是供過於求,這是台廠永遠不變的思維。

因此,在目前情況不變的條件下,台積電每季配現金股息3.5元,一年14元,以股價700元計算,現金殖利率2%,遠比美元定存3.5~3.8%還低。

如果只想要賺股息,還有更好、更安全、更保本的選擇,不必選台積電。

更簡單來說,投資人會買台積電,不是只想領股息,而是看到股價飆漲,也想賺價差。否則2022年,台積電從688元,一路跌到370元時,怎麼沒看見鼓吹存股、人人喊存的消息?

認清自己,我們買台積電,就是為了賺價差兼領股息,這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

追高被套牢怎麼辦?

既然大家都有賺價差的美夢,當然也就有追高被套牢的風險。

李佛摩在其著作中,確實談到除了追高買外,還有另一個不用追高的買點,也就是股票有「二個明確的買點」。因此透過這二個買進訊號,就能完整的掌握台積電的噴出行情。以此對照2024年一~三月走勢,台積電總共出現5次買進訊號。

這證明台積電是一檔,完全符合李佛摩「選股法」的標準強勢股。

但李佛摩也談到:「一檔正在上漲的股票,突然利多中不漲,且快速下跌,這時我通常不會探究背後的原因,而是先採取行動。」

台積電飆漲,是因為所有資金簇擁的現象。媒體、專家、達人的鼓吹,吸引無窮無盡的買盤進駐,正常來說,股價絕對不會大幅修正,最差就是盤整。

若突然有天,資金仍持續湧入,股價卻不僅漲不動,反而下跌,這時投資人要做的,就是如同李佛摩一樣,不是先尋找背後下跌原因,而是先採取行動。

股價永遠會提前反應利多與利空消息,至少3~6個月,投資人可以透過 李佛摩操盤術「強弱箱」的變化,去拆解背後大戶的動作與思考模式,而不用等到股價跌了一大段時,才知道危機出現。

股價在「強弱箱」中的走法,如同我們在看水族箱裡的金魚,游動、光澤、進食動作一樣,能提前知道這條魚是否健康,不用等浮出水面才知曉。因此,就算追高,我們也能在危機初始,就能立即採取行動。

小結

股市,如同照妖鏡,它能明確反應出我們真實的內心想法。

股市,同樣也是人心的集合體,有時大戶散戶同心,有時各自飛。有什麼時候比同心時,更好賺價差?

分手時再買?漲時賺價差,跌時賺股息? 台積電漲1%,等於2季的股息,同樣的,台積電跌1%,也等於吐出2季的股息,尤其是晶片供過於求的時候,股價表現更是激烈,再多的股息,都無法彌補價格上的變動。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