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文.理財周刊新聞中心  圖.取自卓榮泰臉書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4月10日率先公布第一波內閣名單,由前民進黨主席,也是此次競選時信賴台灣之友會重要成員卓榮泰出任行政院院長,搭配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出任副閣揆,賴清德表示,他將與卓榮泰組建一支積極行動、創新思維的「行動創新AI內閣」。台股大盤4月9日指數大漲378點,台積電站上800元大關至819元,4月10日雖回跌32點,量能仍有4,253億元,市場認為520行情增溫中,政策概念的重電、軍工與生技值得留意。

新閣新氣象 產業界掌聲鼓勵

賴清德於4月10日發布新閣揆人選時,520概念股包括節能重電股飆上天,軍工股與生技也逐步增溫,類股短線漲幅逾5%,本土資金行情愈演愈烈,法人指出,新閣揆上任首要課題將是能源政策,台電去年虧損近2,000億元,4月起調漲11%,用電大戶更達15%至25%,包括水泥、鋼鐵及軍工航太、半導體廠、面板以及記憶體等均面臨較大調幅,不過,以半導體廠為例已進行完善的全球布局,因此保守估計對獲利影響約1%至2%,整體獲利表現衝擊不大,但若再次調漲電價,對產業就會有衝擊。

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幅0.48%、年增幅達2.71%,3月年增幅仍估在2.14%,仍高於通膨警戒,尚未壓在2%以下,更憂心4月電價調漲後可能帶來通膨,因此央行宣布升息半碼,此作為一方面大盤指數攻高至兩萬點,壓壓過熱的多頭氣焰;另一方面調節電價調漲後物價預期心理,台股大盤指數短線上將呈現高檔區間震盪的格局走勢。

不過,法人表示,4月下旬尚有新募資並上市的高股息ETF有00943、00944、00946,資金動能不虞匱乏,雖外資動態不明,主要受美通膨壓力、降息未見具體作為以及區域戰爭不止等因素,從3月15日就開始一路賣超,截至4月3日止總共賣超1,350億元,迫使新台幣貶破32元關卡,但以賴清德過去對於經濟政策採積極與開放態度,預料上任後會在能源政策有重大宣示,有機會吸引外資回頭青睞資本市場。

賴清德4月10日除公布行政院長與副院長人選外,尚有行政院秘書長為龔明鑫與行政院發言人為陳世凱,重要的外交、國防、經濟與交通、財政等部會首長會是第二波,且外傳下波人事賴清德會尊重卓榮泰,由他徵詢人選。

賴清德表示,卓榮泰曾是他立院的同事,也是他擔任閣揆任內時的秘書長,兩人更是民進黨前後任黨主席,有共同理想、價值奮戰,彼此支援、互相信賴,且卓在此次總統競選中,透過「信賴台灣之友會」輔選賣力,擔任競選總督導,讓他成功當選。

且卓榮泰善於溝通與協調能力,能夠在複雜問題中,超越個人或政黨分歧,迅速找出方向,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凝聚共識,提出對策、解決問題;第二,卓榮泰有市議員、立委歷練,可以完全掌握來自中央、地方,議會、行政的各項議題,且曾擔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兩度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嫻熟國政;第三,卓榮泰完全清楚國家未來方向,並參與國家希望工程的研討,將能迅速率領團隊,落實推動國家前進。

新總統對新內閣有三大期待

賴清德也對卓榮泰籌組的內閣提出三大期待,第一,要能秉持行動、創新的精神,形成行動、創新、AI內閣,以行動力、創新方式積極服務民眾、務實解決問題,聽取民意、解決民瘼,回應人民期待;第二,優先解決對國家社會有益、朝野有共識的議題,對社會、國家沒有益處又分歧的議題應該先擱置,至於重大議題,尚未取得共識的應該建立平台,擴大參與、廣徵民意,追求社會最大共識。

第三,他期勉新內閣積極有效地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特別是跟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弱勢照顧,還有治安、食安、道安、公安、校安、居住安全、網路安全等工作,4月3日花蓮大地震的後續重建工作,也希望能夠如期如質完工,讓民眾的生活受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發布由卓榮泰出任閣揆。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