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一個人的成熟:20 30 40  

 

 
 
 
一個人的成熟:20 30 40
 
氣質演員 張鈞寧
 
有100 題數學題,就寫完100 題的完美學生,現在想要不完美了。
 
要對人生何種體悟,才學會放過自己,轉變,讓人感受到張鈞甯真實的模樣。她說,現在的她想要做個不完美、但可愛的人,因為不完美的自己,有生命力、沒有框架,才能伸展四肢。
 
她曾經就像徐譽庭筆下的方頭獅,卡在自己的原則裡,卡在該不該妥協的掙扎裡。但人生有太多事情,不是努力拿100 分就可以達成,什麼都要做到最好,到後來卻忘記要做自己,追求完美,但是完美真的會快樂嗎
 
很難想像,張鈞甯從小是個沒有夢想的人。出身書香世家,從小品學兼優,進入演藝圈,很快就嶄露頭角,照理說,一切都盡在掌握中,但她知道100 分框框,就代表了自己的局限。
 
太完美反而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一直到遇到表演,她才發現,原來人可以這麼自由、沒有限制。
 
人生表演沒有滿分跟90 分差異,只有怎麼詮釋的問題,過去依循著框框長大的自己,一邊演戲,一邊念大學、研究所,追求自己心中的那個100 分,回頭卻發現自己並不快樂。
 
面對即將到來的30 歲,張鈞甯想要跳出框框,想看那個不完美的自己,會長成什麼模樣。她說,人生就像一條河,有人陪你看這段風景,下一段換一個人,過了不代表沒有風景,看山看水看草原,生命會一直讓你豐富。
 
知名編劇 徐譽庭
 
美麗的女人就像帶根的蘭花,每天都有不同的姿態,有時候枯萎,有時候攀附土壤,就算花開的亂七八糟,很不優雅,卻仍舊充滿生命力。
 
徐譽庭就像這朵幸福的蘭花。她說,你不喜歡自己的時候,就會每天走路很在意屁股有沒有夾緊、裙子有沒有穿幫,你就是彆扭;但是,當你喜歡自己,就怡然自得。
 
曾經35 歲還沒結婚,向天大喊:「天啊!真是丟人啊!來人啊!男人都瞎了狗眼啊!」但是她自認最偉大的成就,是把自己做好。
 
 
怎麼把自己做好?答案出乎意料:犯錯。
 
事業上、感情上、親情上的矛盾,該犯的錯她都犯過,但是,人就是要犯錯,就像《我可能不會愛你》裡面的程又青,就算撞得頭破血流,還是驕傲的認為自己很可愛。她說,重點是要喜歡自己,知道自己有缺點,但也是這些缺點,成就了一個可愛的自己。
 
寫過很多膾炙人口的劇本,不管是《光陰的故事》還是《我可能不會愛你》,徐譽庭擅長從生活中找出再真實不過的畫面,讓觀眾感動。
 
真實生活中的她,過了40 歲生日之後,解脫地說:「太好了,我40歲了,放過我自己吧!」
 
能夠這麼灑脫,是因為她確確實實的走過20、30,努力犯錯、勇敢去愛,每天晚上睡覺前花時間反思自己的每一天,或是跟同住的外甥敲敲門,跟他們說今天發生的經歷。
 
難怪她說,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是分享自己心得的時候,從自我或與他人對話的過程當中,她不只看透世間的領悟,也吸取人生最豐富的養分。
 
西蒙波娃說過,我們不是要身為女人,而是要成為女人。
 
20 幾歲的時候,追求夢想,奮力向前奔跑;30 歲之後,有一些天真,開始也有一點成熟,彷彿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準備展現自己最美的姿態;40 歲的女人,多了分自信,知道真正的美麗不是永遠保持完美模樣的標本人,反而連罵人都要丰姿綽約。
 
一個人的成熟,從20、30、到40,每一個階段都有想完成的目標與必須面對的議題。
 
即將進入30 歲的張鈞甯,從追求完美到擁抱不完美,她說:人生一定不完美,每個人都是來遭遇苦難跟來學習的,可是如果你帶著一個好的態度,在遇到困難,還笑得出來的時候,你就會是快樂的。
 
邁入40 歲的徐譽庭,從勇敢犯錯到怡然自得,她說:人生過程就是應該要努力去做、努力去犯錯,然後你終於有一天能夠做到完美、做到喜歡你自己。
 
 
 
 
《30雜誌》作者:趙君綺 整理│吳沛綺、吳思旻 / 攝影:關立衡、林育緯 
 
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 www.30.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