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女人職場上的天敵,還是「女人」?!  

能搞定「女上司」,就能搞定全公司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發現,女職員面對女主管時,比較容易憂鬱失眠心臟悶。因此,女性上班族若想出人頭地,武林祕訣中的第一招:學會處理與女主管的關係

否則,在當前處處有女主管的職場環境中,根本沒有往上爬的機會!

過去幾部反映職場現況的女性電影熱賣,從早期奧斯卡提名的〈上班女郎〉(Working Girl),到前幾年小說改編的〈穿著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講的都是柔弱女性從懵懂劣勢,經過明爭暗鬥的職場磨鍊,最終成功反撲的故事,而先前中國電影〈杜拉拉升職記〉講的更是個行政小白領在人事傾軋下了解到職場潛規則,進而扶搖直上。

這些劇本的共通點除了主角都是女性外,還有另一個共通點就是:女主角的敵人還是女性。這顯示出女人雖然已經突破了過去職場無形玻璃天花板的限制,但絆腳石的角色卻從男人轉換成與自己同類的女人,也讓這種女性間老掉牙的競爭戲碼天天上演。

男上司要結果,女上司要過程

相較於男性,女性天生具備感性、情緒化的特質,這使得女人容易對事不對人,對挫折的情緒化反應也會較大,同時,這種特質也讓女性在職場上常有「沒有事業心,卻有好勝心」的樣貌。許多女人初入職場雖然沒有明確的職涯目標,但一旦遇上其他人的挑釁競爭,好勝心於是啟動,好的是,如果贏得關鍵性戰役,女人可以憑藉不服輸的精神爬上高階,但是壞的是,女人如果碰上了女人,辦公室內的情緒戰火,點燃後就難以收拾。

如同 yes123 求職網副總經理邱文仁所稱,男性間的嫉妒比較傾向於職位、金錢的比較,而女性之間卻往往存在另一種「陰性競爭」,這是同性間的嫉妒,而比較的內容則從職務、人際關係、打扮,甚至是包包款式都能拿來一較高下。也因此,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做過的一項職場主管性別和工作心理狀況之研究,發現了驚人的事實,即是女職員面對女主管時,竟然比較容易發生憂鬱症,容易失眠,而且容易心臟悶。

因此,女性職場人若真想出人頭地,武林祕訣中的第一招一定要先學會處理與女主管的關係,否則在當前處處有女主管的職場環境中,根本沒有往上爬的機會。

對此,壹電視行政總裁王子云也清楚地說明,男主管的溝通方式比較直接,他們的心態是「時間到,有結果就好」,但女主管重視過程,需要屬下不時提出「我現在碰到什麼情況」、「我現在的進度如何」,所以常讓屬下覺得女主管更難搞。

所以,王子云也建議,若碰到上司是女主管時,不妨「多說一點」或「多回報一點」,讓重視細節的女上司能夠安心,自然就比較不會有情緒暴衝的情況。至於另一種與女主管相處的作法則是「無法相處,就和她做朋友」,這種類型的職場女性要先有把一切恩怨放下的精神,放棄各種成見重新和女主管相處,自然可能發現其實她就像鄰居大姊一樣熱心腸,尤其熟了之後,她還可能提供妳許多寶貴建議,甚至在關鍵時刻拉你一把。

找把梯子讓別人扶你爬上去

但如果都將女性情緒化的動能解讀成反面的,也不盡然是對的。感性的女人在職場上若使出柔陰綿掌,的確比男性容易化解乖戾的鬥爭,而這正是女性上班族可善用的個人特質。

以統一流通次集團第一個女性專業高階經理人、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為例,她能在眾多男性中出列的關鍵,就在於懂得人際關係的處理,尤其她還以女性天生沒有霸氣的特性,和門市店員打成一片,但當部屬犯錯時,她卻能以溫柔、堅定的方式讓員工反省、改錯;不只如此,公關出身的她,還懂得該主管出面時絕對讓主管出面,該主管說話時也不會搶話的職場倫理。

王文欣是典型外柔內剛的女性職場人,她的柔弱可讓人卸下心房,但要擠身高位,還是得依賴自我意志力,而這正是大部分女性上班族所缺乏的理性特質。

因此,職場上的女強人往往都懂得一個道理,即是自己的優點能運用在哪裡,至於自己的不足,能找誰來為自己補強,如同人力資源專家郭芊彤做的比喻,「當妳要登高時,自己爬上去很危險,還不如先找到一把梯子,請別人幫助妳爬上去。」

此時,適時地運用內部資源、不要強出頭而尋求支持,甚至放下自己的好勝心,善用女性特質並以理性方式進行團隊溝通,才有可能為自己創造出一把通往高處的天梯。

 

女性上班族容易對職場產生的錯誤迷思

(1) 以為凡事一把抓,老闆就會看重你

女部屬容易因情感因素而動容,深知這一點的男老闆也往往會動之以情,像是跟女部屬說:「公司現在情況不好,請共體時艱,等公司經濟穩定了,一定幫妳加薪。」或是「我相信全公司只有妳才能做好,這件事只能交給妳了。」而女部屬往往就吃這一套。

 

(2) 以為穿著養眼就能升遷順利

許多女性以為,只要打扮養眼在職場上就無往不利,其實這是錯誤觀念。職場穿什麼衣服,取決於妳要透露什麼訊息,若想讓人感受到妳的專業能力,就應該選擇沉穩或中性的搭配,但如果穿著養眼,只會讓人認為妳腦袋空空。

 

(3) 以為在辦公室大聲就能搶到重要資源

男主管其實會對在辦公室跟人家吵架的女人敬而遠之,所以女性上班族若真想為自己前景著想,開會溝通時盡量不要用強悍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可以據理力爭,但千萬不要吵架,免得把自己前途也吵翻了。

 

 

文 ∕ 黃 洋,更多職場精采文章請看Reach+上班族達陣誌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