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迎接純網銀 徵才新趨勢  

文.洪寶山

銀行的工作一向被認為是金飯碗,能進得了金融業,通常學歷也都要有金融相關背景。但這樣的態勢恐怕要改變了,因為純網銀時代來了!

原本金管會決定發出的純網銀執照只有兩張,七月三十日結果出爐,將來銀行、樂天銀行、LINE BANK三家全上,估計最快年底在台灣就能看到純網銀。

很多人會納悶,現在不是就有網路銀行嗎?為何還有純網銀?簡單來說,純網銀跟傳統銀行的差異,就是所有傳統銀行可以做的事情,純網銀都能做,最大的差別在於,純網銀大部分業務都是經由網路、行動裝置進行,除了總行與客服中心外,依規定不得設立實體分行。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說:「從Bank2.0到Bank3.0,將原本由櫃員所提供的各項金融服務,一步步藉由ICT與消費者之間創造了全新的連結。」透過ICT,讓客戶在前端互動可以有更佳的使用者數位體驗,在客戶看不到的後端,更能導入互聯網原生的開放協作API與新技術,對未來金融服務使用情境可以有更多想像。而這些想像的實踐,都來自於人才。

純網銀時代,人才也成了最大的需求,業者都啟動招募人才計畫。

「樂天國際商銀」籌備處負責人魏啟林表示,日本樂天希望台灣未來也有能力自行開發銀行系統,因此人才招募鎖定對資訊工程有興趣的族群。「將來銀行」也將招募對象鎖定資訊科技人才,因為純網銀是「拿到金融執照的科技業」。Line Financial台灣董事長暨總經理陳立人則指出,目前所需人力除了開發工程團隊中的應用開發、網路、系統、資料庫等工程師外,現階段招募重點是法遵、稽核、風險管理等中後台人力。

從這三家的人力招募方向可以看出,具金融背景的人才並不一定加分,擁有人文、IT等跨領域背景者,反而會是純網銀想爭取的人才。

將來銀行總經理梅驊認為,純網銀服務的重點在於貼近用戶需求,所以不見得IT背景才能來投履歷,擁有人文、歷史背景也占有優勢,因為「需要有『懂生活』的夥伴加入,才能真的從『人』的角度出發設計產品。」

《Bank4.0》作者Brett King在書中預測,未來由於AI、IoT以及區塊鏈等全新科技功能導入金融服務,將可以創造出全新的金融消費感受。網銀時代,科技準備好了,人才也準備好了嗎?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