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排隊拉麵大評比:一風堂、山頭火、麵屋緣  

 

什麼店午後2點仍大排長龍,讓排末端的客人心甘情願等150分鐘?什麼餐廳設於百貨地下街,晚上8點膽敢告示「因等候人潮洶湧,……暫時停止收客」?哪家店刻意隱身於巷內,只賣一種味道,卻成為熱門排隊店?答案都是拉麵。
 

 
今年4月,SOGO復興館引進旭川拉麵山頭火,開幕一個月,排隊熱潮絲毫不減。
 
5月,因節目電視冠軍爆紅的一風堂,與乾杯集團合作,在中山北路開出第一家店,更是台灣拉麵市場一大里程碑。 
 
就連稍早開在敦化安和小巷、只有12席的京都拉麵麵屋緣,也因部落客口碑延燒,用餐時間人潮絡繹不絕。 
 
十年前,台北也有一陣拉麵熱潮,包括玫瑰緣別館、樂山娘、樂麵屋與赤?;2007年後,花月嵐、麵通屋(原誠屋)、旺味、山小屋與屯京等相繼開幕,也數度引起波瀾。 
 
今年,拉麵之所以飆風再起,熱度前所未有,主要是進駐的拉麵店家,都是日本強檔連鎖名牌,在台知名度高;保證原汁原味外,味型更精細多元。 
 
本期,日本食玩達人林嘉翔與前《蘋果日報》美食組長張瑀庭親自領隊,探訪今年開幕、話題最高的一風堂、山頭火與麵屋緣,三種不同風味的拉麵。
 
 
 
一風堂 
 
經典白丸元味湯麵 順口回甘 
 
傳統博多拉麵店是男性勞工快速解飢的專屬空間,環境油膩欠佳,女性不得其門而入。但出生於福岡的河原成美不信邪,1985年創一風堂,先是獨創過濾湯頭的方法,接著又改善用餐氛圍,放爵士樂,向女性大眾敞開大門。
 
這連串的改良,不但讓河原成美成為電視冠軍三連霸的拉麵王,也讓一風堂風靡全日本,甚至帶日本拉麵走上國際舞台。
 
博多拉麵以熬煮多時、厚重白濁的豚骨湯頭聞名,卻也是許多人望之卻步的原因。成原河美改良的「白丸元味」,以豬大骨與豬頭骨共熬20小時,湯頭濃郁混雜,再運用獨門方法留住菁華,過濾掉腥羶肥油。喝起來,順醇回甘,又帶有一絲說不出是苦味還是什麼的豬雜香氣,持續打轉。 
 
只不過,即便改良後的湯質清爽,口味仍略嫌過鹹。喜歡喝大骨湯的張瑀庭表示,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是鹹,「太沉重了,後段或可壓生蒜或灑白芝麻。」林嘉翔則是建議,男性第一碗麵先別喝湯,加麵後再喝,味道較適中。
 
博多拉麵另一特點是細直麵。一風堂的祕製「極細麵」,嚼勁十足,河原成美曾提到,85%的熟度可嘗到麵粉麥香,口感最好。為此,他還研究水的化學成分組合,完全發揮職人精神。 
 
林嘉翔解釋,一風堂的細直麵易吸收湯汁,又不會像一般捲麵,附著太多而油膩,最宜搭配豚骨湯頭。「剛開始,麵條的口感偏硬,但吃到後來,麵條與湯汁交織,彈韌有勁,薄切叉燒的肥瘦比例,拿捏也很得當,」張瑀庭稱讚。
 
林嘉翔印象中的博多拉麵,通常配有清爽解膩的紅薑、酸菜或辣豆芽,可惜一風堂沒有提供,或需額外付費。而一風堂引進或開發的小菜與副食,如「叉燒小刈包」與「一口酥炸牛舌」,創意十足,但太濃厚,失去平衡作用,還有進步空間。 
 
 
 
  山頭火 
 
 特製黃金六兩叉燒 軟嫩誘人
 
「禁臠」,通常用來比喻不容與別人分享的珍寶,追溯至最早的《晉書》,指的就是有霜降之稱的豬頰肉。由於口感肥脆爽美,文豪蘇軾也視之為老饕必嚐的珍饌;但整頭豬只有兩小塊,又被譽為「黃金六兩」。 
 
而「黃金六兩」,正是山頭火特製拉麵的特製叉燒,「油花分布與軟嫩度,讓人意猶未盡,」張瑀庭說。
 
山頭火的叉燒,普遍特出。一般鹽味拉麵的厚片叉燒,選用台灣豬五花,肥瘦適中,脂潤融口;滷煮過程,沒有過分調理,自然入味,連標準嚴苛的林嘉翔也評道:「有達到日本水準。」
 
有趣的是,由豬骨、野菜、鱈魚乾等各式材料熬煮而成的湯頭,鮮甜鹹香,有什錦麵的味道,特對台灣人的味。其中,湯中浮有一點去膩用的梅子,獨具巧心;辣味噌湯加了麻油,香氣層次更顯豐富,實為驚喜,也值得一試。 
 
相較之下,山頭火的細捲麵,就不太來勁。張瑀庭對於他以正常速度食用,麵卻逐漸糊掉,很是失望。林嘉翔認為,標準的旭川拉麵應是白捲麵,山頭火的拉麵,鹼水放得多,類似油麵的味道也偏重。
 
此外,山頭火菜單上有許多北海道特色餐點,品項組合超出一般拉麵專門店許多,豐富多樣,更像大眾食堂。但定食搭配墨魚飯與煎餃,擺盤凌亂,甭論味道口感,C∕P值(性價比)低。 
 
本次採訪用餐,從週間下午2點半開始排隊,等待40分鐘;用餐、聊天、付錢離開卻只花了28分鐘,出來還有10多位在排隊點餐,足見服務流程之順、效率之高。 
 
 
 
  麵屋緣 
 
湯頭細緻麵Q彈 風味無窮
 
有別於來勢洶洶的一風堂與山頭火,位於敦化安和商圈巷內的麵屋緣,門面隱密,可說是非常低調。入內後,長條型的吧檯,僅容12席。菜單上,只有沾麵或湯麵兩種選擇,一天至多只賣200碗。
 
來台五年的日籍店長田中隆匡,原是知名日本烘培公司的師傅,因緣際會,認識高倉二?集團的老闆,遂引進旗下「餘香」,講究「醫食同源」,有別於一般拉麵。
 
其中,沾麵選用帶殼小麥研磨的麵條,現煮後立即冰鎮30秒,沾裹魚介豚骨熬煮20小時的溫熱湯汁,拌著簡單的菠菜與苜蓿芽,搭一口份量足達70公克的炙燒梅花叉燒,小麥與柴魚的香氣瀰漫齒間;用完麵後,剩下的湯汁沖上昆布高湯,滑溜下肚,濃醇卻清爽順口,最後再啜一口普洱與香片特製的涼茶,這滿足感,讓麵屋緣一天營業六小時,也能翻桌16次。
 
「最驚喜的是麵條,我很少吃到用全麥粉做出來的拉麵,像是蕎麥麵,但冰鎮後,又比蕎麥麵好,Q度夠,」林嘉翔說。
 
沾麵放冷後,湯汁呈深褐色的濃稠狀,滿滿的膠質,這才知道,吧檯前師傅不斷以大木杓攪拌的高湯,多費功夫:豚骨與豬腳熬煮20小時,最後加入三種魚乾、三種柴魚和昆布混煮而成。沾麵又比湯麵多加了一匙神祕醬汁,據說由香菇、日本兩種濃淡醬油調配而成,增添多層次雋永滋味。
 
「麵屋緣的湯頭細緻,這是一種屬於歷經風霜與磨練後,成年人才懂得體會的湯頭,」張瑀庭說。 
 
一般拉麵叉燒用的是五花肉,但麵屋緣採用瘦肉比例較高的梅花肉,來自屏東的活菌豬,上桌前炙燒香味撲鼻,張瑀庭很喜歡,搭配濃稠的湯頭剛好;林嘉翔則覺得偏柴,炙燒也不健康。 
 
張瑀庭指出,麵屋緣的湯頭與麵條每天現熬現做,整體氛圍也是為客人量身訂做,跟中央廚房所能給人的感動完全不一樣,即便交通不便,品項太少,「但來這邊的人,通常懂得什麼是好東西。」
 
 
 
 
 
 
 
 
 
 
 
《遠見雜誌》撰文=王思涵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搶救濕地!參與青少年環境志工行動請上: http://www.gvm.com.tw/event/2012thinktheearth】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