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情人「劫」  

浪漫,或許是表達愛情的方式,

卻絕不是唯一的方式。

 

每年總有這樣的時候:新聞開始介紹高檔餐廳的雙人特餐,電視開始強力播送鑽石戒指、黃金首飾、保養品廣告……每到此時,他心中就會發出一聲慘烈哀號:「天啊,怎麼七夕又要到了?」

他的工作已經夠忙的了,每當「七夕」的警報聲響起,他更要陷入「備戰」狀態──

第一步:先從旁推敲他的「女王」想要什麼、想吃什麼。第二步:上網收集餐廳資訊,與眾多癡情男一起爭奪那少得可憐的情人節特餐。第三步:找一天提早離開公司,擠進百貨公司的人潮裡,搶到「女王」心儀的限量名牌包包,或是她「欽點」的化妝套組。

他真的覺得「錢能解決的都是小問題」,怕就怕「錢不能解決的大問題」──大前年剛交往時,他傻呼呼地只送了一束玫瑰,「女王」嫌禮物太寒酸,整晚嘟著嘴;前年他獻上名牌皮包,「女王」又說他買錯了顏色;去年「女王」則抱怨他訂的餐廳不夠時髦,又看不到夜景……

更可怕的是,如果節目安排不符「女王」的意,「女王」不只一天不高興,而是一個星期不高興、一個月不高興──只要「女王」心血來潮,就會翻出那天的不如意,好好數落他一頓。

而且老天啊,一年中值得慶祝的豈止七夕,還有西洋情人節、白色情人節、聖誕節,中間還要安插「女王」的生日派對……只要想到這一連串的災難……喔,不,是一連串的節日,他就不由得雙手冒汗、眼冒金星。

還有更糟的呢。在見過「女王」的家長之後,他還要替準岳父岳母準備壽宴,外加歡慶父親節、母親節,否則「女王」就會指責他:「你是不是不想孝順我的爸爸媽媽?這樣我怎麼敢嫁給你!」

「拜託!我對自己的老爸老媽,都沒這麼孝順吧?」他心裡總是這麼想,不過他當然沒有勇氣對「女王」說出這麼「放肆」的話。

自從「女王」下令「結婚」,他簡直「砰」的一聲直接墜入十八層地獄。「女王」喜歡哪家婚紗?想穿什麼禮服?「女王」喜歡哪家飯店?想宴請哪些朋友?不想請哪些朋友?請帖喜歡什麼款式?喜餅喜歡中式還是西式?他都要像個偵探一樣,明查暗訪,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你知道的,既然是女王,就不喜歡話說得太明白。唯有旁人努力「揣摩上意」,女王才可能真正滿意。)

結果,沒有結果。他成了落跑新郎。

「女王」到處哭訴,數落他多沒肩膀、多沒擔當,罵他浪費她的青春,害她顏面掃地……

不過,說了再多,「女王」始終沒有勇氣說出他留下的最後一句話:「妳把自己當成『女王』,卻沒把我當成『國王』。在妳眼中,我不過是個必須取悅妳的『奴隸』。而我終於明白,『奴隸』本來就不應該高攀『女王』。我想通了,我要閃了。」

 

——-——————————————-§愛的箴言§———————————-—–———–

這則故事看來會讓人莞爾一笑,不過卻是我朋友的真實故事,而且我相信,雙方回憶起來,絕對一點兒也笑不出來。

「女王」真的不愛她的男友嗎?由於我也是兩人分手後「女王」哭訴的對象之一,因此我可以肯定地說,其實「女王」是愛他的。

只是,對於愛的定義,她徹頭徹尾搞錯了。她錯把那些節日的鮮花、禮物、大餐,與愛畫上等號;最後她眼睛裡只重視那些「形式」,而不是費心安排這些形式的那個他。

浪漫,或許是表達愛的方式,但卻絕不是唯一的方式。有人可以一邊浪漫,一邊花心,當然也有人可以一邊不浪漫,一邊愛得死心塌地。

過度執著於浪漫的人,最後往往會發覺一切都變得很不浪漫。

 

 

 

 

 

 

本文出自:《不曾心碎,就不知道什麼是幸福》

出版社:人本自然

作者:

辦公室的逃兵,現為自由作家,勤於筆耕,冷靜的外表下包藏一顆赤子之心。

好奇卻不博學,好讀書但不求甚解,以五柳先生為偶像自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