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在中國,肯德基勝過麥當勞?!  

■林建甫

      

在台灣及世界大部分地區麥當勞都勝過肯德基,然而最新資料顯示,肯德基已在全中國六五○個城市建立三千二百家分店,覆蓋大多數二、三線城市,數量是麥當勞兩倍多,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已擁有中國速食市場四○%市占率。

 

肯德基比麥當勞早三年進入中國,母公司百勝餐飲多個餐飲品牌發揮群體戰精神,整合供應、行銷、財務、人才等要素,實施戰略合作,增強競爭優勢。在連鎖經營模式上,肯德基更實施「直營連鎖」與「特許連鎖」並進的提速戰略。這讓肯德基在大陸不是單打獨鬥,而是可以集體交叉行銷,互相拉抬,提振業績。

更重要的是,不管怎麼行銷、連鎖,肯德基的策略是願意為中國人的口味而改變。百勝在中國設立獨立的產品研發中心,設計肯德基的中國餐,例如去年不僅推出翹首麻婆雞肉飯和培根蘑菇雞肉飯兩款米飯產品,還賣起油條、皮蛋瘦肉粥。在西方的速食店吃到中國口味的食品,感動了中國的消費者,更打開了大陸市場。

然而儘管中國市場的營業額或覆蓋面一直落後肯德基,但麥當勞從二○○八年開始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力度,去年新開兩百家店再次刷新紀錄。麥當勞正嘗試另一條道路,想抓住中國年輕人,無論改造餐廳、培訓服務生,還是咖  啡區變得愈來愈像星巴克,一切的關鍵字都是年輕人。但麥當勞始終堅持全球化標準,拓點就受限。

肯德基比麥當勞更能掌握「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精神,這個新的字意指全球性的在地化(global localization),強調全球化必須與在地化緊密結合。因為在全球化已成趨勢後,許多人對品牌的四處擴充逐漸產生反感,開始拒絕成為全球品牌的殖民地。尤其各地風俗、消費習慣與味蕾,永遠不可能統一。

企業在進行全球擴張之際,也須因應地方特殊文化進行在地化。抓住消費者的心理與習慣,必須在全球化下找出一個最適切的點切入,發展出適應本土市場的策略,才是王道。

 

 

 

 

 

【原文出處,請見《理財周刊》595+596期】

【更多理財資訊,詳見www.moneyweekly.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