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瓦礫堆中挑黃金,逢低買進價值股  

2012年總統大選,馬蔡宋3組候選人電視政見辯論會已經結束,政見有機會成為政策,加上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將激勵政府基金護盤由被動轉為主動積極,短線反彈機會大,政見訴求類(個)股預期成為反彈急先鋒。

 

 

周一(19日)驚傳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去世消息,亞股出現全面狂挫走勢,台股也無法倖免,一舉摜破10年線,且6700點關卡也宣告失守,然而觀察近年只要是「非經濟因素」造成股市下挫,短線上都能見到政府基金強勁護盤力道,甚至大盤指數短線會出現一波急拉走勢。

此次盤面能夠逆勢抗跌或不畏利空強漲類股或個股,竟然是以3組總統候選人財經政見成為主流股,可以預期短線在非經濟因素籠罩下,政見相關族群有機會成反彈急先鋒。

理周投研部表示,根據近10餘年非經濟因素造成股市重挫後,短線上都有反彈的機會,顯然消息面衝擊投資人信心引發拋股潮,若事件後續沒有擴大,投資人很容易恢復買盤,且政府勢必採取非常手段護盤,避免災害擴大。

例如1999年7月9日與9月21日分別有兩國論與大地震等非經濟影響,指數挫低至7024點,但後市利空消息掃除後,大盤在隔年2月攻上萬點行情;又在2003年SARS爆發時指數挫低至4187點,短線2個月後攻漲千點,中長線則可以攻至6943點(附圖)。

當然非經濟因素尚需視全球經濟走勢,若是處於成長期,那麼反彈幅度相當驚人,若是處於衰退期,則加速指數趕底後反彈幅度會較小。

非經濟因素加速大盤落底

法人表示,近日全球局勢發展大致可從幾個面向解析,原本外界寄予厚望能夠解決歐債問題的歐盟峰會儘管已經結束,但結果似乎讓外界不滿意,甚至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歐債短期難解的言論,而信評機構醞釀大舉調降歐洲各國信評等舉措,再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年終會也沒有推出預期的第3波量化寬鬆(QE3)政策,在在迫使原本脆弱的全球股市欲振乏力。而周一台股大盤不僅受上述利空衝擊,盤中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去世消息,引發南韓股市重挫,東北亞穩定局勢波動影響,10年線也宣告失守,重挫百餘點回應。

這麼多的利空訊息,有沒有利多呢?事實上,很多事情的發生會產生不同面向效益,例如大盤指數無量下跌,執政黨選情緊繃,而財經政績又是執政黨候選人競選連任的主要訴求,因此本周四(22日)總統府國安會將召開財經對策小組,總統馬英九親自主持第一次會議,延攬各方具代表性學者專家及超然的產業界代表加入,擴大因應金融危機決策圈,說穿了就是股市謢盤策略的定調。

 

 

 

 

文.陳春霖、邱乃倩 攝影.鄭暐琪

理財周刊即將改版,詳見www.moneyweekly.com.tw

【免費投資講座,要你掌握2012年台股投資策略,詳見www.moneyedu.org.tw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