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部落天籟‧比西里岸寶抱(pawpaw)鼓樂團  

Paw-Paw鼓是什麼 竟可讓部落少年不再愛網咖?

台東比西里岸部落和台灣許多偏遠地區一樣,存在著嚴重的隔代教養問題。因為工作機會少、經濟環境不佳,使得青壯年人口外流,間接導致離婚率升高,許多單親家庭的孩子由阿嬤撫養長大,往往力不從心,於是學生翹課打網咖的情形日益嚴重,長輩們也束手無策。

神奇的Paw-Paw鼓節奏,引領部落裡輟學、翹課、沉迷網咖的少年重回校園,後在嚴長壽、何鴻棋的幫助下,孩子手中的Paw-Paw鼓打得更有聲有色,成為台東三仙台旁最動人的阿美之音。

阿美族舊稱今台東三仙台地區為「比西里岸」(PiSiLiAng),意思是養羊的地方。現在,一面面封上羊皮的Paw-Paw鼓,不斷震撼著來比西里岸欣賞表演的旅人。

Paw-Paw,阿美語「漂浮」的意思。比西里岸部落靠海,可以蒐集到定置漁網廢棄的浮筒,范志明把它拿來當鼓身,所以有了「Paw-Paw鼓」的名稱。 加上海邊撿拾的漂流木和阿美族傳統編織裝飾,讓Paw-Paw鼓不僅有著非洲鼓的原始氣息,更多了幾分阿美族的文化色彩。

讓我們來屏息會神欣賞來自台灣的部落天籟吧!

Paw-Paw鼓演奏,曲目:戰鼓

人聲民謠搭配Paw-Paw鼓

Paw-Paw鼓演奏,曲目:比西里岸

 

 

東風饗宴之夜~台東藝文中心演藝廳表演(勇士舞)

 

 

三仙台-比西里岸部落-表演場地介紹:

 

 


 

三仙台長久以來即是「海岸阿美族系」的阿美族人放養羊群及從事採集珊瑚礁岩區海藻、海菜、螺類及捕魚的場所。三仙台原名 PiSiLiAng,意思是養羊的地方,很久以前,鄰近三仙台的「比西里岸部落」居民常將羊群放養在島上,利用潮水起落的阻擋,讓羊群留在島上。近年來, 三仙台社區發展協會在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贊助下,成立「寶抱鼓樂隊」,成員以部落裡10到17歲的孩童、青少年為主,他們把漁業浮球切半做鼓身,山 上的竹根做鼓座,利用部落裡養的羊製成羊皮,曬乾拉平做成鼓面,這種自製的鼓樂器,成為寶抱鼓樂隊的特色。 

如今的比西里岸部落,被稱為「白首蓮」,從三仙台收費亭前有一條小徑可以通往部落。

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在有關單位的經費贊助下,蓋了一棟可愛的展演場,來此欣賞樂團表演的遊客(團體)必須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電話預約,才能聆聽到動人的鼓聲。

展演場看起來簡單,但是不管是外觀或內構,都很有原民味道。能夠保留住部落文化,讓具有音樂天賦的原住民年輕人有表演舞台,真是一件好事!

展演場內有一座號稱200萬元的樓梯,以「媽媽的眼淚」為主題所精緻雕刻,材料都取自於漂流木,手工精緻、意境深遠。其內涵意味著「海岸阿美族系」的阿美 族人以三仙台附近海岸、潮間帶為生,三仙台海域就像是他們的母親一樣,守護著族人,並提供豐富的資源,媽媽的眼淚是多麼珍貴、感人!

聆聽優美的鼓樂表演之餘,也可以爬上二樓欣賞精緻的木工裝飾,還可以坐在靠窗的角落欣賞太平洋海景、眺望三仙台,遙想當年曾經是羊群漫步的比西里岸部落模樣。

★比西里岸寶抱(pawpaw)鼓樂團
台東縣成功鎮白蓮路260號
預約表演聯絡電話:0988-353122  陳春妹理事長

 

原文出處:開箱王NOWnews(記者田欣雲攝影)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