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魏德聖:我問自己,要為一個愚笨的理想,貧窮一輩子嗎?《賽德克.巴萊》  

[台灣第一部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 即將上映

2011年9月9日《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2011年9月30日《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砸下7億重金拍攝,創下國片紀錄,預估要賣到15億才能回本,工作團隊集合了台灣、日本、韓國三地電影菁英共四百多人、演員一萬五千人次、十三種動物,在艱苦拍攝十個月之中,踏遍台灣二十八處,拍攝了14180顆鏡頭,共2047捲、723890呎底片,相當於台北到雲林這麼長。

誰能比他更瘋狂?

身為台灣人你不得不大喊讚的導演~

他是魏德聖,坐擁海角七號七億票房,卻能全部奉獻,為了圓一個12年來的夢。

請給我們這個愛台灣、有guts的導演一個愛的鼓勵!!

永遠記住自己原來的那張臉。

 

《賽德克‧巴萊》幕後花絮 – 為靈魂而戰的台灣史詩(HD)

 

【故事大綱】

從前從前…在遙遠的台灣山地裡,有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
有一天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
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
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賽德克,一個位於台灣山區、信仰彩虹的民族,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過著生態平衡的生活,族裡馬赫坡社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 道,首度「出草」獵回異族人頭而聲名大噪,自此各部落間無人不曉這個名字。但好景不常,日治時代的來臨,賽德克族被迫改變原本生活,多數族裡男人搬木服勞 役,而女人淪為幫傭,眼看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深信祖靈訓示,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的試煉, 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一 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 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 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突 如其來的猛烈攻擊,讓日本政府震怒,派遣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而一向對賽德克族友好的小島源治巡查,悲痛得知妻兒遭到屠殺 的噩耗,憤怒掩蓋了理智,逼迫莫那魯道的世仇鐵木瓦力斯出兵,協助日軍進行完全不擅長的山區游擊戰。太陽帝國的憤怒反攻,挾著賽德克族莫那魯道與鐵木瓦力 斯之間的新仇舊恨,一場驚心動魄、以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人物篇】

【場景篇】

《賽德克‧巴萊》幕後花絮 – 打造霧社街

寧可輸掉身體,也要贏得靈魂的霧社街!  <林口霧社街實景開放參觀相關資訊>

 

<賽德克、巴萊>林口片場~重現霧社街~9月14日即將開放(文載自聯合報)

 

 


電影「賽德克.巴萊」在林口太平嶺搭設的霧社街片場將開放參觀

新北市政府表 示,林口片場占地3.5公頃,有優美環境及壯闊場景,但僅一條單線聯外道路,因此決採網路購票,不開放現場購票,以控管人數,每天上午9時起、一天4時 段、每時段3小時,最多1500人進場。由於周遭停車困難,市府將設接駁巴士,票價則視搭大眾運輸、接駁巴士或自搭公車而定,預計每人100至180元。

配 合電影播映,市府除安排9月7日起開放片場,另協調國立台灣博物館自9月4日起展示賽德克族武器、文物,十三行博物館則自9月9日展出賽德克族工 藝品。市府與兩處博物館14日一起辦開幕,當天將邀導演魏德聖、素人演員及台灣第一部霧社事件歷史漫畫「霧社事件」作者邱若龍到場。

文化局指出,整修、開放「霧社街」片場,除推動文化歷史教育,也是鼓勵國片。

「霧社街」場景是以邱若龍的一張圖畫為基礎,再由日本美術大師種田陽平手繪藍圖、日本知名製景師赤塚佳仁打造而成。部分場景因拍片損壞,已請赤塚佳仁來台修復;十三行博物館也將舉辦論壇,邀赤塚在內的魏導團隊、電影圈、戲劇學生交流。

文化局說,霧社街片場共36棟建築,分A、B、C三級標準。A級建物如武德殿、公學校、警察分社、校長宿舍等場所可進入參觀;B級建物如櫻旅館、金墩商店等,局部開放進入;C級建物如花崗邸僅供在外觀拍照留念。


警察分局及後側人造山丘上的武德殿。

國立台灣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9月初也舉行賽德克特展。為搭上這波國片熱潮,市府另結合觀光行銷,推出1至3天的套裝遊程。

點此了解活動詳情及交通資訊

【歷史深入考究篇】

「霧社事件」去年已屆滿八十週年,魏德聖導演拍攝《賽德克‧巴萊》即將於今年九月上映,製作團隊近期公佈了第一波預告片,引起各界熱烈討論,許多討論內容也反應了台灣社會對「霧社事件」有不同認知、不同詮釋。周婉窈教授特地寄來這篇去年發表的文章,希望讓大家以更完整的面向認識「霧社事件」。因篇幅有限,將分兩次刊出。

●南方電子報●作者:周婉窈(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試論戰後臺灣關於霧社事件的詮釋(上)

提要:霧社事件發生於一九三○年十月二十七日,延續兩個多月,導致參與起事的霧社六社原住民幾乎舉族滅絕。關於霧社事件的書寫、論述和研究,從戰後到現在累積不少作品,其間有很大的變化。這些變化是不同群體、不同世代、不同部落(和性別),及其和不同的政治、社會、文化條件交錯的結果。

試論戰後臺灣關於霧社事件的詮釋(下)

提要:唯一令族人束手無策的是日軍機,當日軍機首次飛在Mehebu上空時,族人好奇地觀看會飛的房子(飛機),再度臨空時,突然有人高喊「它的『孩子』掉下來了」,剎那間只聞「轟」地聲響,族人即血肉橫飛,所謂的「孩子」竟然是炸彈,讓族人見識到日軍新式武器的殺傷力。

《賽德克‧巴萊》五分鐘精華:

 

 

《賽德克‧巴萊》相關網站:

國際官網:http://www.seediqbalethemovie.com/

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

電影官方youtube頻道:http://www.youtube.com/user/TheARSFilm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eediqbale.themovie

简体版部落格:http://blog.sina.com.cn/weibale

日本語部落格:http://ameblo.jp/seediqbale

智邦娛樂好康:http://media.url.com.tw/fun/index.php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