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焦點話題●豪門前的撐竿跳(上)  

愛是樸質無華。不是嗎?

  古墓裡的幸福,撐得了多久?
  芳芳剛成為櫃姐的時候,像一枝剛吐蕊的小白花,精巧的瓜子臉蛋,摺痕不深的雙眼皮配上清靈大眼,豐潤又細密的雙頰透著粉紅,總讓來買衣服的太太們嫉妒:怎麼會有人長得那麼好。


  芳芳的男朋友第一眼看到她,就決定要把她藏起來。

裝懂(嫁不出去的理由12)

  「林家玲?」手機那頭傳來溫暖的聲音。
  「我是啊。」
  「我是妳的聰昱學長,」學長仍不改學生時代的親切熱誠。
  我笑問要發紅帖子了嗎?
  他反問,「芳芳最近有跟妳連絡嗎?」向別人瞭解自己女友的動向,通常意味著出問題了。
  「沒有啊,不是被你藏起來了嗎?」我訝異地又問回去。

  當我年紀尚輕,還在百貨公司服飾專櫃上班的時候,
  聰昱學長奉了母親大人之命,找我幫他選套女裝送給當時論及婚嫁的對象,
  結果選著選著看中了更嫩的芳芳,
  倆個人交往一陣子,芳芳便辭職全心當男友的私人秘書。

  「哀,如果是藏起來就好了。」聰昱學長把芳芳安排在自己住的寓所上班,五年來,她父母以為女兒還在當櫃姐。
  「怎麼了?被搶走了?」我心頭一驚,想起芳芳那張安定無求的純淨臉蛋。
  該不會是小龍女耐不住寂寞被花花世界所誘惑。
  「沒人搶,她一直在等我迎娶她過門,」學長的語氣裡漩著一杯又苦又濃的黑咖啡。
  我們約在他經營的飯店頂樓好好談。

  服務生拉開日式包廂時,聰昱學長已經坐在裡頭等我了,
  幾十人座的長桌盡頭,方頭大耳的他露出微憨的笑容。
  我走了一段落才在聰昱學長旁邊坐下,從桌上的整壼咖啡、茶水和滿盤的英式點心架看來,我們會有段不被打擾的午茶時光。
  「去年底吧,我爸媽問我有沒喜歡的對象,有的話帶給他們看看。」
  王家二老藏不住想抱孫子的心,向兒子喜歡的女人敞開了大門。
  如果不是五年前的婚事破局,老人家早就抱著孫子,不用日思夜想的乾著急,王孫兩家旗下的飯店也已交叉持股、合併上市為業界的一方霸主了。
  「哀,」學長嘆了口氣,「我先帶雅芳到長輩家走走,才發現芳芳已經不是那個小芳芳了。」
  時光的發酵足以徹底改變事物的本質。
  芳芳從剛畢業的二十二歲變成適婚的二十七歲,學長也從還年輕的三十二歲成為不小了的三十七歲。
  「人都是會變的。」我本來想說:人都是會變老的,老字一出口變得我比較感傷。
  「我這位長輩是做建築起家的,人比較土性,不過很喜歡收藏一些早期臺灣畫家的作品,沒事看看畫回想一下自己年輕時候的情景,
  他看芳芳欣賞他收藏的畫,介紹了一幅李梅樹的真跡,芳芳竟然跟長輩說可惜框不搭配,一副她很懂的樣子,」
  學長的眉頭皺出了中年男子的憂愁相,我靜靜地沒搭腔。
  其實,我也耳聞芳芳變了的模樣,過去很照顧她的店長出來開了家小服飾店,芳芳到店裡不但不捧場,反倒教起老江湖的店長怎麼做生意。
  學長看著我,「妳知道我對藝術沒什麼興趣,長輩去準備晚飯的時候,讓我陪她在別墅裡逛逛,誰說看畫一定要批評指教,
  芳芳她看到一幅短髮婦人在坐在床上看書的畫就說:這幅楊三郎的畫我喜歡。
  剛好長輩來叫我們吃飯了,長輩說這幅是畫家陳怡誠的作品,有一種令人懷念的舊時代氛圍,是在省展得獎的一幅好畫,因為不賣,才透過私交跟他借來掛掛。」

  「真尷尬,」身為介紹人的我只能尷尬地這麼說。
  記得芳芳第一次看到聰昱,指著名片上的昱問這個字怎麼唸,那時候,大家一點也不覺得尷尬。
  「尷尬的還在後面,長輩想給芳芳一個台階下,說陳怡誠早期常受到楊三郎的指導,同樣走鄉土寫實路線,難怪芳芳會看錯,」
  聰昱學長生氣的時候吃東西很快,而且不喝東西,
  「芳芳還硬拗,她在那邊不懂裝懂,我就要裝聾作啞,咳,」手工餅乾引發學長急遽咳嗽,他搥搥胸把小細末痛快的咳出來,
  「我爸爸生平最討厭別人光說不練擺個樣子,他做事情一向實實在在、求真務實。」
  言下之意是芳芳配不上他爸爸了,當然不是,是配不上他們王家的質樸家風。

  強烈的逆光,讓聰昱學長顯得一臉黑,
  我突然想起惠特曼那首詩的最後幾句話,「在光與影的細縫間,我倆,正在竊竊私語中」。
  窗外的葉影灑落在塌塌米上,我倆正背著芳芳竊竊私語中。

《倒數43.5個理由,下回繼續精彩…》

 

 

 

 

 

 

 

 

 

 

 

 

 

 

文章來源 : 嫁不出去的55.5個理由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