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一段美麗的…外遇  

最近有一篇報導,是一個跨越了半個世紀與半個地球的愛情故事。

五十七年前,二十五歲的袁迪寶是浙江醫學院的新生,認識了大他一歲的中法混血兒,教他俄文的老師李丹妮,兩人陷入熱戀。問題是袁已經結婚了;他進學院時才新婚一個月。李想要他跟她一起回法國,袁因不捨得傷害髮妻而沒有答應。李黯然回法,後來因文革兩人斷了聯絡,這一別就超過了半個世紀。

袁的髮妻十多年前去世了。他的一個媳婦後來知道公公的愛情故事,鼓勵他寫信找舊情人。沒想到李竟收到,而且回信了。他們才知道李是個漂亮聰明的女人,卻竟為了這段愛情而終身未嫁。兩人迅速在廈門會合,結成夫妻。袁八十二歲,李八十三歲。

深林不知道怎麼看這個故事。

這是個刻骨銘心的愛情;兩人的愛情超越時間和空間,那真是偉大而了不起,令人感動。這樣的愛情相信是每個人最完美的夢想。深林很羨慕,也誠心替兩個人高興。

只是深林有點不懂:袁的髮妻在這故事中,扮演的應該是什麼角色?據報導,她叫黃秀雪,是個護士。就這兩筆資訊,再也沒有相關訊息。在那個時代,這段婚姻大概是媒妁之言,沒有什麼愛情的基礎。相信就是因為這樣,袁李兩人的戀情看起來這樣的自然而美麗。不過,深林不由得仍替黃難過:她是完全無辜的,卻多少有點成了絆腳石的角色,而且沒有人記得她。

袁不是不負責的人,不然他大可以休了妻,拍拍屁股飛到法國去;李也不是狐狸精,不然她不會為了這愛情終身不嫁。那是多麼深刻的感情?深林想了都要搖頭嘆息。深林是局外人,完全無權無能在此置喙。不過這故事讓深林開始想一些問題。

愛情是無法控制,自然就會發生的嗎?深林知道乍看之下,多數人都會說「當然」,但要是換成外遇,相信多數人又會說「他/她應該曉得控制」,「他/她應該全心全意只忠於自己的配偶」… 袁與李是外遇,雖然我們可以說大概是因為袁是在一個非愛情為基礎的婚姻裏,但是在現代,若是一個已婚的男人的確已經與自己的太太貌合神離,然後外遇了,他是不是也可以被原諒?

外遇是否都是錯的?是不是有情況可能可以合理化,或「情有可原」化?

這些都是危險而容易被曲解誤會的假設,每個人的情況都是獨特的事件,很難有放諸四海皆一的標準。讀者需要了解深林不是在替劈腿的人找台階,也不是在鼓勵或合理化外遇,那些自以為可以想齊人之福的還是好好面壁反省罷。要記得至少從報導上來看,袁和李雖然讓愛情發生了,至少他們沒有越過該守的界限。然而,也許這個事件讓我們再回來想想人類複雜的情緒與感情。有時,許多理所當然的事再仔細深思,似乎不是那麼理所當然了。

 

 

 

 

更多美麗女人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