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獨特體驗供你選,KKday自由行再進化!  

國際旅遊情報(TII)公布2016年旅遊十大趨勢,其中二項是旅遊走向個人化、以及二線城市的崛起,這代表現代人的旅遊不願只是走馬看花,開始追求私房景點、在地體驗。

 

到 泰國芭達雅旅遊,多會想到海灘玩水、水上市場、精彩夜生活,但其實還有其它特別行程,可以騎單車遊鄉間,順便拜訪泰拳學校,或是與當地人共進午餐,體驗手作泰式甜點,也能到北欖府古老村落,來趟長尾船運河之旅。這些就是現在最紅的在地旅行、當地生活。

 

旅遊的演進從團體行變成自由行當道,但過去傳統自由行仍是以團體行的思維在運作,例如消費者只能依照旅行社給的方案選擇,路線、天數固定,飯店選擇也有限,但自由行的真正意涵應該是消費者自己作主:要去哪些地方、待多久、要住飯店還是民宿。而這些未能被滿足的需求,激發了新的旅遊商業模式出現,例如「目的地旅遊」,強調體驗、融入當地生活,以新的視角欣賞及感受文化。

 

曾參與創立易遊網、燦星旅遊網的陳明明,2014年再度選擇最熟悉的旅遊業創業,成立的KKday就是鎖定目的地旅遊,陳明明分析,這一年來許多廉價航空進軍台灣,航線增加,再加上國外的住宿網站如Booking.com、Airbnb廣為台灣消費者使用,消費者很方便就能規劃符合自己需求、更特殊的旅遊行程,傳統旅行社的價值已大幅弱化。

 

規劃自由行通常就是上網找資料、看分享,除了很花時間,大家去的行程也大同小異,而KKday做得是把全球各式各樣的行程拆成一個個的元件,有經典行程,也有許多私房景點或體驗課程,消費者自選組合,很快就能把耗時的行程規畫搞定。

 

行程變元件,自己組合更有趣

 

例如,一般到日本京都旅遊,不免要到金閣寺、二條城、嵐山等知名景點朝聖,但是,在KKday網站上,你可以購買特殊的體驗行程,像是到鄰近的滋賀縣欣賞田園之美,當地農村夫婦還會帶你手工搗年糕,或者是和紙製作體驗,欣賞日本悠久的藝術文化「如何讓顧客滿意?就是讓顧客自己做主。旅遊不再走馬看花,而是融入當地生活。」陳明明說。

 

正因為目的地旅遊強調的是玩出不同的樂趣,符合現今旅遊趨勢,成為熱門的創業主題,除了台灣的KKday,新加坡的BeMyGuest、日本的Voyagin、總部設在香港的國際團隊KLooK,都是以此為出發。

 

面對亞洲就有不少競爭同業,陳明明的看法倒是很樂觀,「這代表商業模式是對的,目的地旅行在歐美很成熟,亞洲在崛起,市場還很大,不過,現在要努力跑馬圈地!」所以KKday在今、明兩年最重要的目標就放在海外布局,加大做好,目標2016年攻下東南亞如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因此KKday在日本、韓國、上海、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設立分公司,一是進行當地行銷,二是進行當地採購,強化與供應商關係,才能取得更獨特的資源。

 

目前KKday平台上約有3,500個體驗行程,最熱門為日本,超過500個行程,其次是韓國,約400多個行程。旅遊業的行程產品沒有生命週期的問題,經典的行程就算過了20年,還是很多人去朝聖,不像電子產品,半年或一年就被淘汰,所以旅遊行程越多越能吸引消費者,目標2017年將行程擴充到1萬個。

 

採訪.撰文/詹子嫻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6年2月號《數位時代》「移動世代的旅行新商業」,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60期 http://www.bnext.com.tw)

加入《數位時代》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數位趨勢!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