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5招學會把失敗當老師  

作者:張靜慧

5招學會把失敗當老師

人生關卡何時出現,誰都不知道。「不要以為『我現在過得很好啊,我怎麼可能自殺?』每個人都可能遇到過不去的關卡,」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韓德彥提醒。他自己就曾經歷意想不到的工作壓力,陷入低潮。

 

1.三五成群,不當孤島

韓德彥建議大家參考精神健康基金會倡導的觀念:培養幾個可以談心的對象,三五成群,彼此關心、打氣,在壓力還沒破表前就先慢慢釋放。「就像去海裡游泳,要先準備好救生圈。千萬別把自己變成孤島,有事悶在心裡不講。」

遇上棘手的事,當事人常以為問題無解、甚至認為自殺是唯一出路,事實上,把問題說出來就有機會解決。

 

2.運動,為身心加分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常教民眾要自組「健康棒球隊」,包括能睡、能吃、能笑等等,其中還有一支強棒便是運動。

他說,運動能增進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包括腦內啡、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等,可以增加愉悅感、幸福感,減輕焦慮、憂鬱與怒氣。

 

3.寫快樂日記

美國正向心理學家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提倡寫「快樂日記」,每天睡前寫下3件很順利、讓你覺得快樂的事(小事也無妨),持續一段時間後,「你會愈來愈不沮喪,會更快樂,對這個作業上癮。」他鼓勵家人、學生都這樣做,發現大家都受益。

他認為,一般的日記常在寫瑣事、抒發不滿,不如記下美好的事。「有時候分析錯的事是有道理的,可以獲取教訓,但花太多時間聚焦在負面的事,會讓我們變得焦慮、憂鬱。」

 

4.求助絕不丟臉

「人生勝利組」不習慣挫敗,可能把向外求助也視為失敗而不願嘗試,錯失拉自己一把的機會。

「一定要打破這樣的迷思,」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人是一部大機器,每個零件都會出狀況需要維修,腸胃會生病、心臟會生病,頭腦當然也會。求助並不丟臉。

人都有情緒起伏,不快樂到什麼程度需要求助?韓德彥認為失眠是一大指標,其次是「不快樂的時間大於快樂的時間」,這時就可以找人聊聊了。除了親友,也可以打生命線、張老師、找諮商心理師、看身心科,「選擇你方便的管道。」

 

5.失敗是最棒的老師

長期來看,了解世事多變、學習接受挫折,是避免走上絕路很重要的「預防針」。

「台灣需要失敗教育,」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祕書長何振宇直言,大家期待國家經濟持續成長、孩子的成績永遠名列前茅、自己的工作順心,事實上很難全部達標,學習接受事情不盡如人意,恐怕是更重要的功課。

失敗教育可以從小落實。他的孩子因為沒考進前幾名而難過,他很認真地告訴孩子︰「你考到第六名以後的名次,爸爸才會給你獎品,考前五名都沒有獎品。」他希望孩子不要為了成績而斤斤計較,過程中努力而且開心比較重要,然後坦然接受結果。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