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速食愛情更傷  

有一篇報導談到某一離婚婦女,在網路上認識某男性後,原本低潮的心情大放光明,然而三個月後又分手了,她的憂鬱急速惡化到住院治療。這個的意思大約就是這婦女開始有自殺的念頭。

更誇張的是,她在醫院中竟又和另一個病人陷入熱戀。不到一個月,兩個人又因故分手。她又憂鬱到住進醫院(大概是熱戀時情況大大改善而出院)。

報導說這年輕婦女(三十出頭)身世坎坷,從小被阿嬤養大,才國中就開始自己賺學費。於是想要有個家的渴望強烈到太容易陷入愛情裏,衝動結婚,後來有無法克服的壓力只好離婚。每一次的感情越來越快,傷得也越來越重。

最後報導引述精神科醫師的說法,要大家先跳進愛情裏時先好好想想,因為人的感情是需要時間培養的。「交往速度太快,下一個小心只會更差,不會更好!」

深林替這個婦女感到心痛。我相信這是典型的「Preoccupied Attachment style」(焦慮型依附)。深林的猜想是在她長大的環境中, 她所感受到的愛極不穩定--注意,不是得不到愛:如果從來沒有得到愛,你不會有什麼期望,也就不會有焦慮。在她的心裏,她對自己是否值得它人的愛有強烈懷疑,深刻害怕自己不夠好,別人會離她而去。為了證明自己夠好,她會不計一切代價得到它人的關愛,那也就是為什麼這樣的人這麼容易墜入愛河--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

一般來說,速食愛情的主角大概都是這種依附型的人格。我們談過了:這樣的人更容易愛情破裂--他們那樣處心積慮地尋找愛情,小心翼翼地要保護它,然而諷刺的是就因為他們太過焦慮,情緒反應容易太過激烈,反而更容易失去愛情。

依附模式不是不能改變,但那需要許多努大和時間,以及周圍人們的支持。深林建議有這樣問題的人們最好和好朋友(們)一齊分享心事,談一談,了解仍然有人支持妳/你。

也希望那位年輕婦女能夠了解自己的價值,找到快樂。

 

 

 

 

 

 

 

文章來源 : 智邦生活館 公益電子報 兩性戰國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