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為什麼掉入情網?不同的愛情藍圖(上)  

我們常說愛情沒什麼理由,常常兩個不該相愛的人硬是愛上了。為什麼這樣子呢?

深林在過去已經提到過,很可能是從最早期與母親(或照顧你的人)的互動形成的;至少那佔著一定的因素。其實那不難理解:我們一般人從小和父母相處,也看父母之間如何相處,自然有意無意地形成了「愛情和婚姻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的印象。我們不一定會找像自己爸媽的人,但在找對象時一定有受到影響。

英國的BBC網站最近討論一些愛情的一二事,其中談到為什麼人們陷入情網,還有不同的愛情關係。深林在此簡單介紹這位諮商專家寶拉(Paula Hall)的看法:簡單來說,她認為我們都有「愛情藍圖」,也許我們知道藍圖上寫什麼,但更多是在潛意識裏。我們以這藍圖去找其它符合藍圖需要的人:通常是與我們有相同經驗和興趣的人,而且是我們覺得自己會需要的類型。

 

她進一步把愛情關係分成以下的類型:

1. 爸媽與孩子:有的人在面臨愛情時,喜歡會扮演小孩的角色,事事都要依賴,事事都要人照顧。可以想見的,他是在找一個可以擔起「爸媽」角色的人。有保護者的愛情藍圖的人則會起來照料對方的需要。

2. 主人與僕人:有的人無法忍受「在別人下面」。事實上,沒有人真正能夠忍受。但有些人卻太過敏感,沒有安全感,認為惟一不在別人下面的方法就是在別人上面。於是這人非常愛控制對方,任何事都一定要他來決定。這樣的人當然找的是有僕人藍圖的人:害怕負責任,什麼都得別人決定。

3. 追求者與逃離者:有些伴侶達成這樣的默契:一個會追,不斷要更多更親密的關係,另外一個則不斷逃避。兩個人其實都害怕親密關係,但維持這樣的跑與追可以避免真正的開誠布公。

(續)

 

 

文章來智 :   智邦生活館求婚101    公益電子報  兩性戰國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