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敏感性皮膚保養謬誤解析!  

52%全球女性自覺有敏感性皮膚問題,48%的台灣女性擁有相同困擾,比例居亞洲之冠〈45%中國;43%日本;35%泰國〉。

不似抗老、美白、青春痘問題因伴隨年齡增長而各有輕重,一旦擁有敏感性皮膚,將讓無數女性終其一生飽受其苦,且加劇各膚齡所面臨的不同膚質問題。 大部分的女性對於“敏感”或“過敏”仍搞不清楚,很多人以為“敏感、過敏”是一樣的,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謬誤一:敏感跟過敏傻傻分不清楚?我是過敏還是敏感?

敏感與過敏起因不同,但過敏因為80%會產生皮膚症狀,並且52%會發生在臉部,所以往往消費者出現皮膚不適症狀,在分不清原因的狀況下而將兩者混為一談,並且常常有不當的皮膚處置行為,使皮膚症狀加劇。 敏感:起因於皮膚神經系統對刺激物〈內在:情緒/壓力 外在:氣候/汙染/食物/不當成分〉的過度反應而產生皮膚不適症狀。過敏:起因於免疫系統對過敏源〈食物/氣候/藥物/動植物等〉的過度反應。

謬誤二:市售眾多品牌都訴求“敏感性皮膚適用”,對敏感肌就是好的嗎?

一般保養產品標示”敏感性皮膚適用”,只是提供皮膚更安全的保養,通常使用時發生敏感或不適的機率較低,並不代表能有效改善及舒緩皮膚敏感現象。建議保養產品應選擇含”修護”及能”改善”皮膚敏感症狀成分的護理保養產品,並經過臨床實驗證實更具安全性。

謬誤三:可以看到皮膚生理狀況的檢測儀器,能馬上就知道我皮膚敏不敏感?

一般專櫃所見的皮膚檢測儀,只能看到當下的皮膚狀況,無法知道歷史皮膚疾病,容易因為片斷的資訊,而誤判皮膚健康程度,尤其是敏感性皮膚消費者,起因與症狀複雜,更容易因片斷的資訊誤判適合的保養產品,導致皮膚敏感狀況加劇。

謬誤四:敏感性皮膚只需要在換季的時候,更換敏感性皮膚專用的保養品即可?

外在環境變化,是誘發敏感性皮膚症狀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現今氣候巨變,進出室內外空間容易使皮膚受到極大溫差。由於感受溫度的差異,對敏感性皮膚更是影響甚鉅,導致「一年365天」都是皮膚敏感好發期,因此敏感性皮膚專用的保養品應該全年度使用,避免皮膚不適症狀產生。

謬誤五:僅用清水洗臉,不使用清潔產品,即能減少皮膚敏感現象?

清水洗臉僅能帶走臉上少部分油脂與髒污,無法有效清潔上妝後的粉體、油汙與防曬濾劑,建議慎選溫和的清潔產品,良好的清潔產品需具備兩項特質:良好的卸妝力:以去除臉上的彩妝及不潔物,同時適當保留皮膚脂質,強化皮脂膜的防護力。溫和不刺激:不含會刺激敏感、脆弱皮膚的酒精、色素、Paraben類防腐劑與皂鹼等成分,並接近皮膚生理酸鹼值(pH4.5-6.5)。

謬誤六:皮膚有脫皮現象,只要加強保濕即可?

當皮膚有緊繃感並有皮屑生成時,一般人僅會認為是皮膚水分不足而加強保濕,容易因為輕忽成因、錯誤保養而導致不適症狀加劇,皮膚一但乾燥脫屑,即為敏感的警訊,建議除了使用具保濕功效的保養產品外,應慎選具舒緩及修復皮膚屏障、保護能力的敏感性皮膚專用護理產品,避免導致更嚴重的脫屑、刺癢、紅腫、灼熱等敏感不適現象或永久的敏感性皮膚。

謬誤七:敏感性皮膚容易缺水,因此需要天天敷面膜?

一般建議敏感性皮膚一週敷1~2次面膜即可,不可過量,而皮膚有敏感症狀的女性,應盡量簡化保養程序同時慎選敏感性皮膚專用的產品,降低導致皮膚敏感症狀加劇的刺激因子。

謬誤八:油性肌膚有足夠的皮脂,因此不會產生敏感性皮膚問題?

基本上油性皮膚有較多的皮脂能夠維持一定的皮膚屏障功能,避免皮膚受外界刺激。但油性皮膚民眾多半容易生青春痘,而使用含有高濃度的果酸、A酸類產品改善問題。但使用此類產品容易讓皮膚變薄,如護理不當一樣會導致敏感性問題產生。因此避免此現象發生,應該在保養產品上,加入油性/青春痘皮膚適用的保濕產品,讓皮膚油水平衡。另外,應選擇安全、溫和的酸類產品(ex.水揚酸),改善青春痘問題。

謬誤九:敏感性皮膚不能使用防曬係數太高的產品,以免加重負擔?

敏感性皮膚更需重視防曬,因為紫外線是造成皮膚敏感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於技術的進步,多數高係數防曬商品質地已經越來越清爽,減少負擔。但挑選防曬商品時仍需注意下列事項: 1. UVA 與UVB的比重調整;2.UVA指數的標式;3.產品質地清爽無負擔;4.科技面的輔助,減少濾劑量的使用與提高濾劑的光穩定性;5.針對不同部位,分區防曬。

 

文章來源 : 智邦公益電子報   我好漂亮

更多美麗女人話題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