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怎麼看出不良對象(之六):對方有難纏的家人  

也許你會覺得不公平,或者沒道理:兩個人相愛是兩個人的事,為什麼要管對方的家人?

然而,婚姻的床上睡的至少有六個人--結婚的一對夫妻,還有雙方的父母。這是很現實而難以逃避的事情,尤其是在我們傳統價值觀還是主流的東方社會。 好萊塢的電影總是把愛情描述得像是兩個人的風花雪月,上床之後從沒有懷孕或性病的問題,也不用管對方家人答不答應,喜不喜歡,只要兩人對上了眼就一切OK。然而事實是不管你多愛這個人,他要是有個殺手級老爸老媽,你們大概都會痛苦不堪。問題在於你無法完全切斷對方和自己家人對這段關係的影響力,尤其要是還住在一起的話。深林看過太多例子,婚前甜蜜蜜,一結了婚,姻親介入,雙方大戰不歇,度日如年。 「可是,我們很相愛,而且他是個好人/好女孩….」相信許多人會這麼說。是的,那的確難以決定。深林的意思也不是要你一看到和對方的家人有所不和,立刻就打退堂鼓。要是這樣,天底下沒幾個可以結婚的了。

 

讓我們來考慮幾個因素:

第一,你和對方家人的不同到底有多大?是否有可能找到平衡點?深林的老婆莫齋有個輕聲細語的媽媽,我和我家人卻都是大聲公,這樣的情形還可以妥協的:深林在莫齋娘家小心不要大聲就是了。這樣的不同只要有共識是不難解決的。然而,要是雙方有強烈的不同,比如說社會階層(是的,很現實,但是那不能完全不考慮),宗教,政見等等,那就有些不妙;更糟的是某一方的家庭有嚴重問題,比如說負債,那將會是很大的麻煩和危險:這債務會由誰負擔?會不會影響到新組的家庭?如何確定你們不會被拖下水?要幫他們的話,拿出多少?這都是很棘手而敏感的問題,最容易造成巨大變化。 注意:你不會找到一個跟你家有完全一樣看法的另一家(誰會想要跟別人一模一個樣?),但是你們雙方家庭在你們覺得很重要的事物上最好類似。比如說,A男和B女雙方家庭有不同信仰,如果他們其實沒怎麼虔誠,那麼這個不同不會是個太大的問題;但若A男家是道地的佛教徒,葷腥不沾又每天燒香拜佛,B女家卻是虔敬的天主教徒,而且視燒香為拜偶像,乃萬萬不可之罪惡,你等著看大戰罷。

 

第二,你的他如何看待你和他家人的不同?換句話說,假如今天你和對方的家人有不同意見,他如何想?又如何處理? 深林聽過一個限制級的例子:男朋友帶女朋友到家裏,女朋友驚見男友家的廁所是沒有門的;而且他的家人,不論男女,上廁所或洗澡前後,都是脫光光一絲不掛地在家裏走動,不管有沒有客人在。女孩吃驚地問男友,男友回道:「這有什麼不對?」然後還堅持以後要是組成家庭,家裏也要如法炮製。女孩嚇得六神無主,四處打聽別人家是不是也這麼個樣,是她男友家有問題還是她有問題。我不知道後來結局如何,然而深林不會太看好他們;他們的差異太大,而且這個男的明顯地完全以家人為是,將來她要是嫁過去,至少在這方面她大概不會有什麼發言權的。

 

第三,和第二點類似:你的他會不會考慮到妳的想法和需要?這點尤其是對女性說的。現代的婚姻真的和以前不同:過去嫁過去的媳婦是完全要聽婆家的,她應該是全家最辛苦最累的人,也可能最沒地位,所以她的想法和需要幾乎可以不用考慮。現在呢?女性已經可以有自主權,包括對自己的前途和身體。在這種時候若是有公婆還想用以前壓媳婦的法子對付妳,要妳早上五點半起床餵雞挑水作早飯洗衣,上班回家做晚飯刷地板餵豬縫衣服到半夜十二點半,睡到一半再起來奶三個孩子,把妳當牛操還要妳賺薪水,而妳的他可以翹著二郎腿抽著三槍菸在一旁納涼,要他幫個忙,他不敢或不想違逆父母,所以繼續看著妳被操,妳會要嗎?單身自由自在有自己的薪水想幹麼就幹麼,幹麼去當人家苦力找蝨子往自己頭上放? 當然,婚前妳大概看太不出來嫁過去會不會變成這樣,但是在交往時觀察他的家人,他和家人的互動,他家人對妳的態度,還有他對這一切的反應,妳應該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還有,交往時就應該探他的想法,如果妳的需要和他家人的要求有出入,他如何想。千萬不要只看「他是好人」,「他愛我」,「他很孝順」就嫁了。一個婚姻可能需要的比那還多。 也有的女孩是長不大的孩子,什麼都只聽她爹娘的;這當然好,但問題是如果將來她只管她爹娘不管你死活或你家人死活,那可不妙。深林聽過有太太死命存私房錢,還跟先生家人借錢投資,賠了一屁股便死賴著不還,雙方家人終於上演全武行打成一片的例子。 以現代的婚姻和社會形態來說,婚後若能自己出來住是比較好的,即使只是和雙方爸媽隔個對街。但是當然,各個家庭有不同的考量。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當然,這不是說只要你跟對方家人合不來,那就一定什麼都別提了。深林看過夫妻不但能夠有自己的自主權,還可以很尊重雙方父母的意見,大家相處愉快,和樂融融。只是無論如何,你都先要睜大眼睛,不只看對方,還看對方家人,試著找出雙方家庭差異的平衡點,畢竟你的下半輩子都要跟他們在一起的,不管你願不願意。

 

 

文章來源 :  智邦公益電子報     兩性戰國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1 comment so far ↓

#1 gt on 08.18.10 at 22:07

ㄜ…廁所沒門的家好怪,那一點也不像真的…
有腫狀況例外 他們1家人都是男的 老媽跟老爸分居
不然整個很怪很毛耶 因為大部分不是都浴廁不分離??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