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文.林怡妏

近幾年竹科效應外溢新竹縣,靠近竹北高鐵區的芎林受惠交通優勢吸引人口流入,新建案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讓這座美麗慢城時間流動愈來愈快。

儘管如此,慢城裡的老菜市似乎沒受影響。踏入文仁街的公有零售市場,彷彿進入時光隧道,歲月在此凍結數十年。肉攤、生鮮蔬果、熟食店座落,街邊流動攤販叫賣著,他們依循自己的時間步伐,日出、日落,往復生息。這座四十年舊式建築,或為木造,或為磚砌,庇蔭一代人立業與成家。

這幾年,台灣各地不少老市場開始進行改造計畫,透過新興硬體設備改善老市場動線混亂、充斥髒污與異味等問題,而芎林公有零售市場也在這一波改造名單之列。芎林新市場在文德一街與文德七街交叉口重建,除了硬體機能層面的提升,改造團隊也透過攤位的規劃與設置重建空間秩序,讓菜市場整體呈現整齊美觀,並透過內外部裝潢延續老菜市的空間記憶。

有句話說,熟悉的記憶最對味,除了空間記憶的移植,菜市場中最重要的主角,莫過於攤商。未來芎林新市場除了舊有「資深」攤商進駐,也引進特色商家,並規劃青創產品區,讓老菜市記憶、客家文化與青創活力在這個空間中雜揉,激盪出獨具一格的菜市仔風采。

芎林老菜市蛻變再生,新公有零售市場遷址新竹縣芎林鄉文德一街8號,預計在三月底開幕,歡迎在地鄉親共襄盛舉!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