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日不落國的藝術再起  

→在奧運開幕時,全國皆有不同大型展演慶祝

在現代奧運之父Pierre de Coubertin的想像與理念中,體育本應包含了藝術、美麗、活力等等要素。向來以創意聞名的倫敦,透過奧運,將來場盛大的文化派對,用藝術振奮人心,夏季的藝術倫敦,全城歡慶倒數計時中。

 

藝術與文化作為一項重要的主軸,不僅代表著未來將是美學的時代,更需要用創意來活化與翻轉城市的涵構,沒有文化,城市就缺少了活力與魅力。在申辦奧運成功時,倫敦奧運就已預告著,將以綠與藝術顛覆以往人們對於奧運的印象,也是回到奧運本有的精神,因為奧運本身就該是一場美的盛事。進入倫敦市區,除了廠商的奧運商品販售外,不見過多的宣傳品,僅有在國家美術館前方特拉法加廣場矗立的倒數計時器,提醒著倫敦市民與觀光客,倫敦將要以什麼樣貌,站在世界的前端。

 

以創意揭開序幕

在這場世界的嘉年華會中,不僅運動員忙著訓練,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創意者更是摩拳擦掌,等待發光,眾所矚目的開幕儀式目前仍在保密階段,所有表演者必須簽訂保密條款,並在六月開始緊鑼密鼓的練習,在開幕之中一次到位。令人期待的是,曾執導【貧民窟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而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英國著名電影導演Danny Boyle擔任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幕式的藝術總監、曾榮獲3次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的Stephen Daldry也是奧運會及殘奧會開閉幕式四位創意總監之一,英國著名的搖滾團體Coldplay也將參與開幕演出。

然而真正與民眾相關的,是早已輪番上演、在繁忙倫敦市區中的文化展演。一場場不需擠破頭等待抽籤買票的文化、創意、藝術將在英國各地免費展開活動,慶祝這唯一一座三度舉辦奧運的城市。

橫跨李河將架設大型螢幕提供賽事播映

擁有各方豐沛的資源與頂尖人才匯聚的倫敦,當在申奧之時,文化奧運委員會也透過調查,找尋倫敦人心目中的文化奧運該如何進行,從2008年開始積極籌畫「文化奧運」(Cultural Olympiad),創意永遠源源不絕的倫敦,最終希望能夠讓奧運走向每個人的生活當中,並且透過世界的眼光展現英國文化。由Ruth Mackenzie擔任活動總監,文化奧運經費來自於奧運彩券基金預算,將舉辦超過一千項活動,估計觀眾可達一千萬人,除了少許必須購票外大多免費,熱愛戶外活動的英國人以及大量的觀光客都將受惠。

 

 

既暖身又暖心的藝術活動

今年初就有許多活動開始先為奧運暖身,而自7月奧運開幕直到殘奧結束,才是文化藝術節的高潮。為期12周全國性文化嘉年華(London 2012 Festival),內容涵蓋全球最佳戲劇、舞蹈與表演、音樂、演唱會、視覺藝術、影片、文學、電影與數位、文學與圖書館、博物館和藝廊等領域,而許多英國頂尖文化人如金獎導演Mike Leigh、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托妮莫里森、世界知名演員裘德洛、英國普普藝術大師大衛霍克尼、泰德現代美術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國家肖像美術館等,都將 文化奧運策劃相關活動。除此之外,也將舉辦超過一千萬次的免費活動供民眾欣賞,從倫敦延伸至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等地,將於8月3日至27日與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舉辦的愛丁堡藝術節(Edinburgh Festival)一同串連。

→各式表演將在奧運開幕起的12周內盡情表現

 

 

用舞作展現世界級倫

英國的舞蹈水準向來是世界頂尖,除了皇家芭蕾舞團,德勒井劇院(Sadler's Wells)更是觀賞現代舞的重要劇院,這次也與巴比肯藝術中心(Barbican)首度合作,將以高規模製作全新舞碼,向已逝的德國編舞家碧娜鮑許致敬,並接連演出由碧娜鮑許在創作生涯中曾經造訪的城市和國家所委託創作的10齣作品;而英國國家歌劇院著名的劇目《Dr Dee》,由搖滾樂團「Blur」和「Gorillaz」的靈魂人物Damon Albarn親自編導與主演、由Rufus Norris所執導的音樂劇;還有皇家芭蕾舞團和國家美術館,以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提香畫作〈奧維德〉為藍本,並與獲得透納獎的藝術家Chris Ofili、Mark Wallinger推出《變形記:提香2012》三齣新芭蕾舞碼於皇家歌劇院演出,民眾甚至可以在特拉法加戶外廣場同步欣賞到這齣精彩舞作。接下來,還有全球最大的舞蹈節活動「Big Dance」,這項計畫由英國遺產信託計畫、倫敦市長和英格蘭藝術委員會領導進行,並且在7月14日當天於特拉法加廣場由一千多名年輕舞者一同進行壯觀的表演,但還有更多的舞蹈活動要活絡倫敦和英國各地的城市氛圍。

像是遍地開花般的藝術與活動展演,點亮了倫敦這個陰鬱已久的城市,當La Vie深入倫敦當地,坐在特拉法加戶外廣場,欣賞著夜晚在皇家歌劇院上演的普契夫《La bohème》,一場不需購票也能同步進行的賞藝活動卻深深的震撼了旅人的心情,文化作為一個提升競爭力的手段,比起奧運聖事的舉辦,令人看到隱藏其中的各個極致與美好,未來也可預期,這場眾聲喧囂的全球城市,在預期與不預期中,等待眾人體會。

→藝術活動將在倫敦遍地開花

 

 

 

 

 

【撰文:廖淑鳳 圖片提供:London 2012】

本文經《LaVie》2012年6月號 授權刊載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