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為什麼物價漲上去就回不去了?  

 

 
全民抗漲,請對不合理漲價說不
 
近幾年多數廠商以原物料漲價為由調高售價,但其實原物料所占成本僅約1∕10,了解真相後,不禁讓人想說:別鬧了,廠商!
 
今年4~5月引爆的物價跟漲風氣,歸納廠商漲價理由不外乎是「油電上漲」「原物料上漲」「反映成本」。 
 
其實早在政府宣布油電調漲前,從去年開始,就已有許多民生物資因為國際原物料上漲而調高售價。 
 
期貨跌20% 超商咖啡不降價 
 
去年4月OPEC油價一度飆至每一桶118美元,因此帶動國際棉花、咖啡、糖、稻米、橡膠等大宗物資商品行情,創歷史高價,讓許多進口廠商苦不堪言,價格壓力也層層轉嫁到消費端,導致從去年初開始,披薩、泡麵、烘焙業陸續喊漲。 
 
再加上去年10月農委會調高生乳收購價,原料以咖啡、奶類、糖為主的咖啡、連鎖手搖茶攤,也紛紛反應成本而漲價。
 
漲勢持續延燒,連鎖速食龍頭麥當勞、頂呱呱等也宣布調漲多數品項。
 
到了今年3月又因季節轉換、包裝材料上漲、反映奶類成本等理由,國內食品廠商如統一、味全、小美、泰山、波蜜等,更分別調漲旗下部分飲料、雪糕、冰品。 
 
如今看來,先前個別廠商動作已經讓消費者累積了不少壓力與怨念,因而當4月初政府宣布油電雙漲時,儘管到最後電價緩漲,卻又給了業者再次調漲的絕佳藉口,也把全民抗漲的心聲引到最高點。
 
眾多消費者不禁要問,電價已經緩漲,不少國際原物料今年以來價格也下降,特別是原油、天然氣、咖啡、糖近期價格更是大跌,怎麼這時廠商個個惦惦沒反應? 
 
更令人存疑的是,憑什麼漲上去,就回不來了?為什麼原物料上漲,就馬上調漲價格,下跌了為何不下修價格?甚至還有部分產業持續漲價? 
 
特別是去年曾因聯合漲價而喧騰一時的咖啡,今年以來期貨價格跌幅超過20%,四大超商通路卻不考慮調降,引爆最多抨擊。  
 
原料成本低 不該是漲價理由 
 
去年沒有跟漲鮮乳價格,也未跟進4月後這波物價漲風的義美食品,公共事務室協理吳榮燦解釋,儘管價格波動,但進口商都有庫存、海上運輸中的半成品尚未銷售完全,本來就不可能立即反應期貨價格。 
 
他表示,即便原物料價格迅速升高,企業也不應任意調漲售價。 
 
「可從採購經驗中抓個歷史基準價或全年均價,便可與國際供應商攤平壓力。」此外,增加本地農作物與原料的採購比例、從設備更新以減少耗損、極大化使用效率,都能大幅抵銷因油電雙漲而增加的成本。「義美在20幾年前就開始做了,只是我們主要是為了環保,現在看來,還幫我們省了不少油電費,」吳榮燦說。 
 
再從成本分析來看,最常被廠商拿來當作漲價理由的「原物料」,其實是所有產品中占比最少的,反而是人事、店租等營運費用占成本超過80%以上。 
 
以一杯市售均價135元台幣的咖啡為例分析,若為獨立經營的咖啡店,咖啡豆、奶油球、糖、牛奶等原料最多僅占成本支出的15%,若是連鎖、且有供餐的咖啡店,原料成本可能低於10%。 
 
但去年超商咖啡價格調漲為例,去年生乳價格漲幅為7.99%,不要忘了生乳只是原料之一,且原料最多占不到15%成本。但是咖啡平均調漲11.25%,遠高於實際狀況。 
 
應支持善待供應鏈的企業  
 
再看這次被公平會特別新增為重點觀察的「民生物資」──蚵仔煎,據估計在新電價緩漲後,成本增加應不會超過10%,但士林夜市喊漲20%,一份本來50元的蚵仔煎要賣到60元。 
 
看到這裡,你還甘願為「反映原物料價格」「廠商已自行吸收部分成本」等理由埋單嗎? 
 
事實上,對於價格,消費者還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 
 
綠黨中執委、公平貿易咖啡商──生態綠負責人余宛如指出,全球的商業模式讓加工製造中間企業取得最大利潤,但生產者和消費者卻得承擔最多生產風險與價格風險,這是相當不公平的。 
 
「所有參與製造、生產、銷售的人,都應該公平地分擔生產風險與利潤,」余宛如認為,儘管油電有漲價的必要,但現有政策已給予企業許多補貼,企業不應該再以此作為轉嫁成本的理由。 
 
「民眾應從這次事件中看清事實,轉而支持那些善待環境、善待供應鏈的企業,」余宛如期許。 
 
或許馬政府真的很倒楣。油電雙漲成為各大小商品不當漲價的代罪羔羊。
 
難怪連公平會發言人都呼籲,消費者還有一項武器可以用:「拒買」
 
對不合理漲價的業者,請大聲說不。
 
 
 
 
 
 
 
 
撰文:洪綾襄  本文經《遠見雜誌》6月號授權刊載;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