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帶bobo律動‧動出好腦力與好活力  

01

文/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組組長、彰化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陳宜男職能治療師

「少動」似乎是現代幼兒所面臨的「文明症」之一。在台灣,發現3~5歲兒童過重的比率高達 23.9%(與行政院衛生署所公告的標準相比較)。

「少動」的問題不僅引起健康方面的隱憂,也可能對幼兒的感覺統合發展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並衍生出相關的動作問題,例如:兩側肢體動作不協調、肌肉力量與張力偏低、平衡能力不佳、力道掌控不佳等問題。其中肢體動作不協調更容易影響幼兒的日常生活與學校活動表現,例如:體操、帶動唱、丟接球、跳繩或跑步等。

律動對於幼兒的好處

親子律動是當前最熱門的親子活動之一。透過親子律動可以對幼兒帶來許多正向的效益,包括:

1.促進感覺統合發展,例如:兩側肢體動作的協調性、平衡能力、動作力道的控制能力等。

2.能促進體適能,提升肌肉力量、肌耐力、柔軟度與心肺功能。

3.培養幼兒的肢體動作表達能力,可促進社交互動。

4.透過肢體動作,也可以促進幼兒的認知能力,例如:模仿動物的動作可以更容易記住動物的特徵、運用身體表演數字或英文字母,也可以提升對於字形的記憶。

5.幫助幼兒建立良好的身體圖像概念,更能準確掌握肢體動作,並建立良好的空間概念(身體與周遭環境相對位置的掌控度與方向感等)。

6.有許多臨床研究證實,適度的運動可增加大腦中與專注力相關區域的血流量,並促進分泌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

7.搭配音樂或樂器伴奏,可以培養幼兒的節奏感。

8.親子律動的過程中,藉由肢體的接觸可以促進親子更親密的連結,也可以透過合作性的律動活動培養彼此的默契。

02

「律動」並非「訓練課程」.遊戲結合幼兒律動效果加倍

學者Neumann曾提出,遊戲必須符合3個條件:(1)內在動機;(2)能自我控制;(3)富涵想像。

‧將幼兒「感興趣的事物」融入律動活動之中,例如:卡通人物、動物、交通工具等。

‧「正向」且明確的回饋,可以讓幼兒了解自己表現得如何,進而自我進行調整。

‧盡可能增加幼兒成功與快樂的經驗,讓他們有自信可以決定如何參與律動,不用過度擔心失敗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在律動的過程中,幼兒可以將他們自己、環境、夥伴或整個活動都融入自己的想像。

‧想像力與平時的生活經驗有關,多閱讀繪本、接受多媒體刺激或外出旅遊皆可以增加幼兒的想像力,貼近現實生活的想像更能讓幼兒在律動過程中所獲得的動作元素應用到日常生活之中。

促進雙側肢體動作協調能力.善用「律動」活動設計原則

身體兩側的協調並正確表現動作的順序,簡單來說,又可以細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跨中線動作的能力

跨中線動作即是身體一側的眼睛、手或腳,跨過人體的中線,在身體另一側做動作。人體主要有三條中線,分別將人體分為對稱的左右、前後和上下。

(1)跨左右兩側的動作:例如:左手摸右邊的肩膀、以右手碰觸左側膝蓋等。

(2)跨前後兩側的動作:例如:走路時手腳前後擺盪、將身體重心往前或往後移動等(如向前或後跳、向前撲或向後倒等)。

(3)跨上下兩端的動作:例如:彎腰用手去抓腳指頭或撿東西等。

2.兩側肢體不對稱動作的能力

兩側肢體同時分別從事不同型式的動作,例如:一手放頭上,另一手插腰、單腳站立時,一腳屈起,另一腳站立或一手趴在地上撐起身體,另一手做動作等。

3.兩側肢體對稱動作的能力

即兩側肢體同時從事相同型式的動作,例如:用雙手將衣服甩乾、划雙槳的船、跳繩時雙手甩動繩子或游蛙式時手腳的動作等。

4.兩側肢體交替式動作的能力

即兩側肢體分別做相反、不對稱的動作,且具有規律性,例如:雙手交替打鼓、踩腳踏車、走路時手與腳的擺動或雙腳交替打拍子等。

03

※原文刊載於2018年8月號《媽媽寶寶》378期。

※延伸閱讀 

出生開始學教養:掌握如廁要領.寶寶放心上學去

出生開始學教養.守護你我的未來!bobo地球防衛隊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