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頭好壯壯!寶寶健康體質從小調養  

03
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全德中醫診所中醫師暨《跟著中醫爸爸調小兒體質》作者劉宗翰

從孕期到孩子青春期之前,體質變化深受許多因素影響,雖然寶寶的先天體質在出生前已大致決定,但後天的培養與累積,仍有機會為寶寶未來的基礎體質加分。

孕媽咪自我照顧方式將影響胎兒體質

寶寶的體質在精卵結合的那一刻即決定了一半,另一半則可在孕期、甚至出生後到青春期之前,持續加強。因此,除了均衡飲食、作息規律、時常散步或運動對胎兒體質打造有幫助之外,媽咪保持愉快與輕鬆的心情,也會比充滿壓力與憂慮的心情,更有助於胎兒健康。

體質虛弱出生後易觀察

寶寶出生後,若體質狀況較虛弱,有些症狀會比較容易在早期顯露,例如:若是呼吸系統較敏弱,可能才剛出生沒多久就有流鼻涕或比較容易喘的徵狀;或是若腸胃系統(中醫所指的脾胃)比較弱,可能食欲不佳或吐溢奶的情況比較嚴重等,都可在出生後輕易觀察出來。

若寶寶出生後的不適症狀影響到飲食與作息,建議爸媽可以先接受西醫的診斷與治療,若需要中醫輔助強化體質改善,可於寶寶4~6個月大左右,開始吃副食品後再讓中藥介入。4個月之前,若想積極協助寶寶改善症狀,也可透過由媽媽服用中藥,經由哺乳使藥效影響寶寶來調整,或是藉由讓嬰兒床周邊充滿蒸煮相關中藥的蒸氣等方式溫和達成。

穴位按摩‧舒緩不適

月齡4個月之前,為寶寶進行穴位按摩,也有助改善不適症狀或加強體質,例如:針對脾胃問題,可按摩寶寶膝蓋外側下方的足三里穴道,或是呼吸道問題,可按摩寶寶的上背部。

劉宗翰醫師解釋,因為孩子的經絡反應非常敏銳,因此每種症狀大多只需要針對一個主要穴道按摩即可。且因為寶寶的身體比較嬌小,爸媽的手掌幾乎可涵蓋寶寶背部的大部分穴位(背部穴位幾乎為所有內臟的投影),若能經常按摩寶寶的背部,也有助促進孩子的健康與內臟發育。

02

心情愉快‧助發育無阻礙

除了透過均衡飲食、規律作息、適當的運動與充足睡眠照顧寶寶的體質之外,心情愉快也是孩子成長發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劉宗翰醫師解釋,心情愉快與孩子的肝氣有關,肝氣一方面主宰情緒,另一方面也與生長發育相關,如果孩子情緒總是不好,體內用於生長的能量會分配到情緒發作上,便會干擾身體的發育,因此應儘量避免親子關係緊張。

如果在寶寶成長過程中,家長希望能透過中藥額外強化孩子的體質,建議要把握第二性徵發育前的時間,合格中醫師會依據孩子當前的體質狀況、體弱徵狀給予合適的中藥搭配,調理的時間視孩子的體質基礎,從3周至數年不等,且仍必須與生活習慣相搭配。

針對小兒的中醫治療,科學中藥粉通常已能協助緩解多數症狀,而為了確保服用藥物的安全,建議可選擇信賴的中藥鋪、醫療院所,或善用檢驗機構送檢購買的中藥材,讓中藥服用更安心。

強健寶寶體質‧從生活做起

飲食均衡:讓孩子多元攝取不同種類的食材、每日顧及6大類食物的供給。同時,農作物在符合條件的季節與產地生長,能量最為豐沛、農藥最少、也最能對應人體該季節之所需(如:夏季解熱、冬季溫補)、價格也最便宜,建議可為寶寶增加更多當季與當地生產的農作物選擇。

規律作息:中醫認為人體屬於大自然的一部分,因此與早晚節律、四季節氣相呼應,寶寶出生後,雖然睡眠時間長,仍必須儘早讓他熟悉早上與晚上的分別,早晨打開窗簾讓陽光灑進,晚上睡覺時則保持室內昏暗,讓寶寶盡可能在夜間持續睡眠。

充足睡眠:睡眠是人體以自然方式,「養陰」的最重要程序,睡覺時,體內能量會對身體臟腑進行調養,若長期睡不夠,養陰不足,就容易讓體內產生火氣,影響情緒、睡眠、注意力與排便,甚至導致發育問題,不可不慎。

適度運動:避開中午的豔陽時段,帶著孩子經常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活動大肢體與運動,有助強壯孩子的體格,且運動習慣的培養,有助安定孩子睡眠、促進食欲,也更能增進親子關係。

01

※原文刊載於2018年8月號《媽媽寶寶》378期。

※延伸閱讀 

寶寶看中醫.中西併用最周全

媽媽有過敏體質就一定生出「過敏兒」?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