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把握4重點‧高危險群媽媽莫驚慌  

文╱郭珮綺 採訪諮詢╱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楊于萱

許多孕媽咪或許沒聽過「子癇前症」,但「高血壓」這個疾病你一定知道!患有這個疾病,最嚴重可是會影響母體和胎兒健康,高危險群孕媽咪絕對不能輕忽。

1

在寶寶的成長中,胎盤扮演很重要的關鍵角色,一但功能減退,將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良,甚至可能有缺氧的情況,嚴重會影響腦部發育,造成生長遲緩。除此之外,媽媽也會受到胎盤生長長期不足,導致子宮動脈血管擴張,引發所謂「子癇前症」。

警訊‧血壓升高要留意!

妊娠高血壓顧名思義就是指,在懷孕的過程中血壓出現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 mmHg(註:美國心臟學會提出標準下修至130/80mmHg,未來可能會改變定義);這是在孕期當中,風險極高且容易合併嚴重併發症,是過去難以預測的孕期疾病之一。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五萬名孕婦不幸因子癇前症死亡,在台灣則是約有2%~5%的發生率,每200個孕婦當中,其中就會有一位孕婦發生小於34週的早發型子癇前症。

當心‧連續變化重奏曲!

子癇前症(又稱妊娠毒血症)出現於媽媽懷孕20週之後,孕婦血壓變高(大於140/90mmHg),且合併出現蛋白尿(單次大於2+或24小時蛋白質累積量超過5克)、水腫,嚴重的會發生肺水腫、腦中風及凝血功能異常等狀況;此些變化並非單一症狀,而是像一個連續性變化所產生的重奏曲。

2種類‧高危險群要注意

醫學上主要會將高風險群歸納為兩類,一是主因來自於母體本身高血壓的體質;二是源自胎盤血管形成過程中,生長因子分泌不足導致滋胚層細胞在著床於內膜的過程中,螺旋血管擴張不足,阻力較高而無法供應懷孕中後期胎盤大量血流的需要,這兩類是目前醫學研究推論後可能致病的因素。

4大重點‧要掌握!

抗氧化維他命(C、D、E)、鈣質

建議可以透過攝取不同蔬菜、水果來補充抗氧化維他命;蔬菜則是以番薯、堅果類及深色蔬菜,這些食材當中富含維他命E的成分。透過適量攝取,可以達到預防氧化、保護胎盤的功能。

少吃油炸、過鹹食物

減少食用油炸類及過鹹的食物,不僅可以改善血壓問題,也能減輕身體的負擔,同時能有效控制孕婦的BMI。

適量運動

醫生建議,每天20至30分鐘的步行,對於孕婦而言是很好的運動。透過適量的運動,可以改善水腫的問題,也能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環和子宮動脈的血流,並有效幫助睡眠、舒緩身心。

每天記錄血壓、定期回診

透過定期回診,檢視每天記錄的血壓,醫生可以透過觀察血壓的變化,適當給予降血壓藥物控制。

2

問診時間!停‧看‧聽

懷孕的時候每一胎都一定要檢測嗎?

每一胎都應該進行檢測,胎盤是孕期暫時性的器官,因此每胎風險都不一樣,尤其是下列孕婦更應該進行檢測,例如:高齡、第一胎、多胞胎、本身患有抗磷脂質症候群(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慢性高血壓等,都建議做子癇前症風險評估。

子癇前症造成的水腫和一般懷孕期間的水腫有不同嗎?

一般孕期所造成的生理性水腫主要分布在下肢,透過抬腿及按摩可以達到舒緩,而若是水腫分佈範圍已達全身,且主要集中於手部及臉部,透過按摩及調整姿勢皆無法獲得改善,合併血壓變高甚至出現體重短時間內異常增加,務必要注意可能為子癇前症的前兆!

如果在懷孕期間罹患子癇前症,產後可以恢復嗎?

若非母體本身體質併發造成子癇前症,在生產時胎盤分娩出母體後,這些影響也會有所改善,除非併發不可逆的狀況(例如:中風),而這些影響則需要透過長時間的療養復健,才有可能恢復。

3

※原文刊載於2018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2期。

※延伸閱讀產前30天的準備,孕媽咪快注意

※延伸閱讀妳是4大早產高危險族群孕婦嗎?

※延伸閱讀什麼是胎兒肩難產?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