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牛仔褲不能不洗!掌握8訣竅不褪色、不變形  

1

好穿搭的牛仔褲是許多人衣櫃裡的必備單品,平時該怎麼清洗,才能避免褲子褪色、變形?家事達人教你實用訣竅。

牛仔褲不洗大NG 穿過1~2次建議要洗

家事女巫林素芬表示,基於衛生觀點,所有的衣物都務必要定期清洗,牛仔褲穿過1~2次就建議要洗。「尤其剛買回來的牛仔褲,穿之前一定要清洗一次,」生活魔法家陳映如特別叮嚀,牛仔褲製作過程會添加的染劑、定色、定型的化學藥劑或是抗菌、防蟲的製劑,穿之前若沒先清洗,有些人皮膚可能會出現過敏的狀況。

洗牛仔褲8訣竅 慢褪色、不變形

其實牛仔褲只要正確洗,還是能保有原本的色澤及版型。兩位家事達人提供以下幾點小訣竅,只要照著洗,就不怕褪色、變形:

訣竅1/深色牛仔褲、淺色衣物分開洗

幾乎所有的深色牛仔褲都會自然掉色,清洗時一定要將深淺色分開洗,避免其他衣物染色。

訣竅2/明顯髒汙,放洗衣機前先洗淨

若牛仔褲上有明顯的髒汙,放進洗衣機前,記得先用洗衣精或洗衣皂先清洗去除。特別要注意的是,清洗汙漬時最好不要泡在溫熱水中過久,以免掉色。

所有的牛仔褲都可以用洗衣機洗,但記得清洗前先拉上拉鍊、扣上釦子保持褲型,再翻面放進洗衣袋,洗劑建議最好選擇pH值6~9之間的中性產品。

訣竅3/避免變形,善用洗衣袋

所有的牛仔褲都可以用洗衣機洗,但記得清洗前先拉上拉鍊、扣上釦子保持褲型,再翻面放進洗衣袋,不會跟其他衣物拉扯,導致褲子變形。 若是挖洞款型的牛仔褲,最好先摺好再放進跟摺好差不多大小的洗衣袋,洗的時候褲子不會散開,洞洞才不會越洗越大。

訣竅4/強鹼洗劑OUT!

pH值超過9以上的強鹼性洗劑,雖然洗淨力強,但也正因為強力的清潔功效,很容易就洗掉牛仔褲的顏色。建議洗劑最好選擇pH值6~9之間的中性產品,雖然洗淨力沒有強鹼性好,卻比較不傷衣物。洗劑的pH值一般會標示在瓶裝上。

訣竅5/洗衣機水溫不宜超過30度

雖然使用溫熱水洗衣物去油、去漬的洗淨力效果好,但是洗牛仔褲這類衣物,水溫最好不要超過30度,以免衣物縮水、掉色。

訣竅6/牛仔褲其實可以脫水

牛仔褲材質耐洗不用怕脫水會變形。基本上沒有挖洞的牛仔褲,可以放心脫水;但若是挖洞有鬚鬚的款型,脫水30秒就要拿出來,避免褲子的洞越洗越大。

訣竅7/牛仔褲翻面曬,快乾、不褪色

陽光直射容易讓褲子褪色,曬牛仔褲時最好將褲子翻面,讓反面、內袋朝外曬,也可以使用掛西裝外套的衣架或是曬襪子的圓形架,將牛仔褲撐開曬,讓褲子通風比較快乾。

訣竅8/牛仔褲可以燙,低溫燙較佳

想要去除牛仔褲的皺摺,一般沒有洞、沒有裝飾的牛仔褲,原則上都能燙,但盡量使用低溫燙,燙之前記得先翻面,並在褲子上墊一塊布;若是有印花、珠珠、蕾絲等裝飾的牛仔褲,最好不要燙,以免變形。此外,也可以使用掛燙機燙牛仔褲。

 

原文  作者:黃惠姍 / 圖片來源:周書羽

 

相關報導請見:

你的身型最適合哪種牛仔褲?

翻轉百歲/做好這5件事,就能擁有健康力

你認真洗過它幾次?保溫瓶原來要這樣清洗

婦產科醫師不說,但很想告訴你的5件事

台花雕雞泡麵在新加坡爆紅!1碗熱量等於2碗白飯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