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引發胎兒異常的5大常見原因  

文/陳珮瑜 採訪諮詢/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  攝影/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1

每對父母都希望腹中寶貝平安健康,但不論是基因還是大環境,都存在著可能引起胎兒出現異常的因子,本篇邀請專業醫師為大家解答引發胎兒異常的常見原因。

 

常見的異常類型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表示,所謂的胎兒異常分為很多類型,有些會影響生理機能,而有些則是生理機能正常,但有外觀上的疑慮,例如胎記、瘜肉等。而胎兒異常大致可分為結構性與功能性:

 

結構性異常

結構性異常意指重大肢體傷殘,或是器官等結構上的缺損,例如:先天性心臟疾病、侏儒症等。蔡可欣醫師表示,大部分的異常可在產前超音波診斷出來,但超音波診斷也有限,太細微的部分還是要等到出生後才能確認。然而,結構性異常也分為許多種,唐氏症候群即為結構性異常,由於第21對染色體多出一條,使個體發育都出現問題,也有些胎兒異常是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連帶影響到其他功能。

 

功能性異常

@內:指結構正常,但已形成的器官功能不佳,例如聽力缺損、視力障礙等,可能某個神經環節有缺失、代謝不良、缺乏某種酵素等,蠶豆症也屬於功能性異常,患者的結構沒問題,但是代謝功能有異。

2

常見原因

1、遺傳因素

染色體異常最常見的例子即為唐氏症,而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機率與孕媽咪的年齡成正比,但與唐氏症類似的染色體異常疾病也可能發生在年輕婦女。顯性基因遺傳性疾病只要單一的顯性基因異常即可顯現,因此,只要父母其中一方帶有此類異常基因,下一代皆有一半的機會患病。

隱性基因遺傳性疾病則是一對基因同時異常所致,常見的隱性遺傳疾病有地中海型貧血、龐貝氏症等。性聯遺傳疾病是由X染色體的基因所引起,帶有此異常基因的母親表現正常,而她所生的男孩有一半的機會罹病,女孩則每人有一半的機會成為帶因者。

 

2、母體本身疾病

若孕婦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等,可能會提高胎兒異常的機率。若在孕期感染德國麻疹,則會導致胎兒發生聾、盲、心臟及其他異常。有些孕媽咪長期服用某些藥物,例如精神科用藥,若這段時間並未經醫師評估仍持續用藥,就可能影響胎兒。

 

3、藥物

部分高血壓、精神科相關藥物或是化療藥物等,都會對胎兒發育有不等程度的影響。一般而言,若孕媽咪在不知已懷孕的情況下服用藥物,例如感冒、消炎藥、安眠藥、止痛藥、手術時的麻醉藥等,在短期使用的情況下,並不一定會造成胎兒異常。

 

4、菸、酒

@內:抽煙的婦女較易流產,或使胎兒體重過輕,胎兒的死亡率及殘障率也會提高。有酒癮的孕婦所生下的新生兒,常具有心智及身體的先天性缺陷。

 

5、環境因素

若孕媽咪在懷孕早期暴露於大量X光照射中,特別是直接照射骨盆腔,可能會危害胎兒,造成先天缺陷。許多化學物也被認為會導致先天缺陷,例如土壤汙染、水汙染等。

3

產前檢查‧提早準備

蔡可欣醫師表示,現在會建議胎兒異常風險較高的孕媽咪自費進行某些篩檢,例如唐氏症。健保也有給付高齡產婦的羊膜穿刺,但小於34歲的孕媽咪需自費,雖然一般超音波檢查只有給付一次,但通常會建議於20週左右進行高層次超音波篩檢。台灣的健保產前共給付10次,初期1個月一次,20週之後2週一次,後期則是1週一次,整體共約10次產檢。目前推廣產前篩檢的目的,並非發現胎兒異常即終止妊娠,很多問題是可以透過醫療處置解決的。若寶寶出生後可能有呼吸道或先天性心臟病等,寶寶出生時,就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或治療,家長可以儘早預防和準備,在生產時就可以選擇具有相關設備的醫療院所,產後不會手忙腳亂,也知道該如何妥善照顧寶寶。

 

※原文刊載於2016年09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