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該保持乾燥還是濕潤,傷口才能好得快?  

作者:張曉卉

該保持乾燥還是濕潤,傷口才能好得快?

跌倒、騎機車摔跤,你還在塗碘酒、雙氧水?其實傷口照顧有新做法。

 

一位醫師騎單車不慎「犁田」,左手肘擦破一塊皮,他回家用優碘藥水塗抹傷口,蓋上紗布,過了好幾天手肘還是痛,每次換藥掀起紗布連帶也把剛癒合的痂皮也拉起來,很不舒服,剛好碰到院內傷口護理師,問起來才知道他做錯了。

 

  1. 一瓶優碘藥水就搞定?

錯。優碘等消毒溶液會使傷口太乾燥,抑制傷口的上皮細胞生長,壞死的組織黏著在傷口上,影響癒合,還會留下黑色素沈積。一般沒有感染的傷口,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即可。

 

  1. 撒藥粉、抹草藥,傷口好得快?

不建議。常有民眾看廣告或聽親友的話在傷口上撒藥粉或塗抹草藥膏。奇美醫院傷口護理師黃文佩說,臨床上常看到病人自行使用不明藥粉或藥膏後,傷口惡化潰爛或變成「金包銀」,意即傷口外觀看起來好了,裡面卻化膿的情況,建議最好經過醫護人員評估後傷口後再使用。

 

  1. 傷口不用覆蓋,保持乾燥癒合比較快?

錯。研究已經證實保持濕潤的傷口癒合比較快,如果傷口周圍有乾乾的、脫皮或緊繃感覺,表示太乾了。太乾的傷口會產生厚且硬的痂皮,妨礙表皮增生癒合。沒有覆蓋的傷口,暴露空氣中很容易沾附灰塵髒污,直接摩擦衣服也不舒服。最好蓋上敷料保護。

 

  1. 每天消毒換紗布,對傷口比較好?

不需要。乾淨傷口,每兩天換一次即可。用人工皮可撐3~5天再換。傳統紗布僅能簡單隔離傷口,但若傷口有滲液,往往在換藥移除沾黏紗布時,會掀掉拉起剛結痂的組織,造成二度傷害。可選擇保濕透氣的人工皮或含有矽膠薄膜的敷料,預防傷口沾黏與感染,促進傷口癒合。

 

  1. 開刀傷口不能碰水洗澡?

很多人以為開完刀的傷口在拆線前禁止碰水,否則容易發炎。其實只要在傷口縫合後24小時不沾水,之後就可以淋浴(但不可泡澡)。澳洲研究指出,手術後淋浴並不會增加傷口感染,也不影響癒合進程,病人反而會因為淋浴而有健康潔淨的幸福感。淋浴後,去除開刀傷口的敷料,用優碘棉棒由內往外擦拭縫線,再用生理食鹽水棉棒、乾棉棒擦拭一遍,蓋上紗布貼膠帶固定。

 

傷口癒合4階段

●出血凝固期:受傷後幾分鐘內

●發炎期:受傷後幾天至1週內,拖延愈久,愈容易變成慢性傷口。

也愈容易變醜留下疤痕。發炎期愈長,幾種特殊白血球細胞生長激素分泌,反覆刺激膠原蛋白形成愈不規則,容易造成傷口變醜、凸起。

●重整期:受傷後1週~幾個月

●成熟期:受傷後1個月~幾個月或幾年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小傷口未處理也會留疤!淡化疤痕5步驟

胃酸過多?醫師:先別急著吃胃藥

賣場大調查/祕密客現場直擊!統一超、全家、全聯、好市多…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