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期股權勝箱波均─解決雙巴擴散型  

文.呂佳霖

06-期股權勝箱波均

在波浪理論中,修正型態的組合有數十種,是操作者最頭痛的地方,在主升段怎麼買就怎麼賺,一旦遇到盤整修正型態,若買得不好還會被短套,甚至有大賠的危機。因此,如何研判一個波動結束要開始修正是重要的課題。修正波動大致可簡單劃分為以下四種型態。圖一為正常的破低不過高(過高不破低)的abc三波之修正波動,可以清楚看到ma1形成的修正波動會先出現止漲缺口的賣出訊號出現回檔修正行情,或止跌缺口的買進訊號出現反彈行情。

 

圖二為上下各有一個止跌與止漲缺口的收斂修正型態,圖三為重疊n修正型態,上漲過程中沒有出現止漲缺口,僅出現止跌缺口的再次買進訊號,是多頭最強勢的修正型態。同理,圖三右邊為下跌過程中沒有出現止跌缺口,僅出現止漲缺口的再次放空訊號,是空頭最強勢的修正型態。

 

本期要論述的過高又破低的擴散型修正型態,是技術分析中最棘手的案例。左圖為:先過高讓追高者套牢,再破低讓追高者停損,追空者放空在低點後再往上做止跌回升的軋空走勢。右圖為:先破低讓追空者套牢,又再過高讓追空者停損,且追多者又追高下跌的起跌點,後面出現止漲之後的回跌殺多走勢。在期貨走勢中是常見的兩邊洗的雙巴手法。繼續看以下圖例與解說。

 

由於圖片較不清晰,再加上有太多線在上面,因此請各位辛苦一點看,圖(1)把每一根的收盤價連線形成向上波動與向下波動,可以看到縱使出現擴散型態,每一段的波動仍會出現止跌缺口和止漲缺口,依然可以運用箱波均的缺口理論去操作。為何後面快速往下?從反彈箱不重疊就知道,不用急於回補空單!

 

箱波均的好處在級數定義與劃分,也就是說從圖(2)的三十分鐘線圖會發現到箱頂收上影線出現止漲缺口,把其次級波動畫出來,會發現在左邊也有出現止跌缺口的買進訊號,也就是說,若利用三十分鐘操作搭配五分鐘操作,更能化解擴散型態的迷思。最後,您會發現許多疑難雜症,只要找到關鍵次箱或回檔箱和反彈箱,再搭配箱波均的缺口操作法及次箱操作法,都很容易迎刃而解。

 

當股價在一個區間震盪修正,形成一個箱子。當股價向箱子上下任何一個方向突破,成了N字或倒N字型態,造就了波浪。當修正與突破交替進行、不斷循環,就成了各種不同級數的均線走勢。

 

不同級數均線的不同均線走勢,又形成了後續短中長線股價的趨勢互動。其中,短均線的一波趨勢波動完畢,即是中均線的一折趨勢段完成,必然會進行短均線的一波修正波動,亦即中均線的一折修正段。中長期均線波動的關係亦復如是。這就是我們利用箱、波、均來抓住長短線各別多空脈動的基本思維。

 

箱波均定義基本波動與次級波動和次次級波動之間的關係,打個比方,圖(2)的三十分鐘線圖為五分鐘線圖的次級波動或次次級波動,因此其波動可以直接畫在圖(3)的五分鐘線圖。

 

把關鍵次箱與回檔箱畫出來,您不覺得波動自然就會在這些地方做上下擺動嗎?如圖(3)所示,當圖(3)轉浪不成為缺口,已經告訴我們是次次級波動的缺口,當然會有對待的反向次次級修正波動,當您了解級數之後,對於下單的口數該如何伸縮就會有所定見。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1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蕭明道指定基礎教學─2.0技術分析http://tinyurl.com/ht4wogj】

理財周刊81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清明變盤?山姆大叔說了算!

◎產業追蹤>鴻夏戀有插曲 LTPS帶領群創布局太陽能

◎洪寶山發行人語>是哪裡出了問題?學猶太人的生活教育

◎理財我最大>貫徹O4O創富理念 吳兆順立志打造華人健康服務網

◎莊孟翰會客室>降息雖是利多 房市利空態勢仍難逆轉

◎呂佳霖箱波均>期股權勝箱波均─解決雙巴擴散型

◎專訪立法委員費鴻泰>資深老將 憂國憂民

◎產業追蹤>車用防撞雷達商機大爆發

◎楚狂人論壇>解讀外資五萬口多單 台股漸露疲態

◎保險指南>土壤液化新觀點 火險加地震險正夯

◎健康你我他>口腔保健新選擇─專利益生菌牙膏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