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嚴守「20周均線」林恩如克服人性弱點 股海愈挫愈勇  

文.洪寶山

06-理財我最大-林恩如

要過年了,很多人領到年終獎金之後都會考慮投資理財,可是又不知道該如何投資、如何理財?難道獎金只能放銀行保本?想要存款數字倍增,但大環境不好,全球股市小漲大跌,再加上不懂得選股,真的讓人對投資望而卻步。

 

具有十八年股市投資經驗的「股票女王」林恩如剛進入股票市場時就嚐到甜頭,不懂投資的她跟著別人的腳步進出股市賺了不少錢,但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是慘賠收場。不服輸的林恩如經過十五年的苦心研究,找到一個號稱就算是四歲小孩都能懂的簡單投資獲利法。不過,這個簡單的方法有一個很大的障礙需要投資人去跨越,那就是「人性」。

 

從小看著媽媽投資股票,耳濡目染之下,林恩如也對股票產生興趣,二十歲就進入證券公司從工讀生做到營業員。年輕的林恩如沒有人脈,每天都要上街發傳單找客戶,辛苦了一陣子之後她才發現:「很多同事都靠著當沖交易湊業績,順便賺價差,他們的客戶根本就是自己!」林恩如也想仿效同事的做法,但是她根本不懂股票買賣,只好看到哪個同事操作績效好就跟著做,而且不惜投入所有資金衝業績。

 

大賺又慘賠 決心鑽研股票投資術

 

2000年科技泡沫爆發前,林恩如投資電子股賺了大錢,食髓知味的她不斷把賺來的錢又投入股市,父母擔心的提醒她見好就收,她也沒有理會,最後大崩盤來臨,手中的智邦(2345)從120元一路慘跌到20元才認賠賣出。經過這次重擊,林恩如痛定思痛,開始大量閱讀投資大師的書籍,把至理名言都抄在筆記本上,開始了她的股票投資學習之路。

 

從前的進修學習管道不像現在這麼暢通,林恩如只能靠自己大量閱讀投資書籍來增加實力。在學習的過程中,她常常思考到半夜都睡不著覺,當投資前輩告訴她投資都是憑感覺時,林恩如就一直找「感覺」;當前輩告訴她看久了就會,她就一直想,到底要看哪些東西?

 

之所以想要鑽研股票投資術,是因為當時林恩如心想:「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更何況已經進入證券業一段時間了,她不想浪費時間轉行從頭開始,只想專心做好一件事情,同時她也相信,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能做好。就這樣經過長時間的研究與測試,林恩如發現交易其實是有系統的,而且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很多人都不相信只要看線圖就能投資股票,林恩如說,其實只要瞭解線型所透露的訊息並嚴格遵守,投資股票真的很簡單,不過有一個重點一定要確實執行,那就是「停損」。停損是交易的精髓,林恩如近十年都在學習如何停損,以確保資金不賠光,否則下一波機會出現時就只能看著別人進場,即使股市漲到萬點也只能乾瞪眼。

 

看技術線型訊號 20周均線為基準

 

對林恩如來說,技術線型是最值得遵循的,因為只要花短短的時間就可以一眼判斷出走勢,不必跟人討論,不需要有太多想法,純粹只看股票線型的訊號。可能有人會認為不可能那麼簡單,甚至覺得一定還有什麼隱藏的秘技,但事實上林恩如就是用周線來買賣股票,而且她發現用這種方法投資股票真的很輕鬆。

 

因為沒有參考基本面或籌碼面等因素,所以林恩如原則上會在被公認為資優生的台灣50及中型100的150檔股票中選擇投資標的,因為這些公司股本大、流通性夠,不必擔心人為操作的問題。選定個股後就要開始觀察股價走勢是否有型態產生,以及是否有突破下降壓力線的走勢,通常林恩如會選擇盤整打底的個股,因為股價要發動之前一定會先醞釀,型態打好後機會一來就會發動。

 

選定個股後,什麼時候是買進的時機點?依照林恩如的操作法則,股價突破並確定站上二十周均線時,投資人就可以開始買進。至於出場的時機點,林恩如說:「你用什麼理由進場,就用什麼理由出場,當進場的理由消失時,就是該出場的時候。」也就是說當股價跌破二十周均線的時候,就應該要賣掉手中持股。林恩如說:「投資股票就是這麼簡單!」

 

做好資金控管 多頭時最高到七成

 

除了二十周均線、型態及趨勢線外,林恩如還會觀察籌碼面的「量」。基本上她只看三種型態,包括多頭、空頭及盤整,也就是我們熟知的W、M及橫向整理,而若在周線底部爆大量則通常代表很多籌碼已經進場了,值得投資人關注。林恩如說,二十周均線只是入門,只能幫投資人賺點零用錢,如果想要賺大錢,就要參考趨勢線跟型態。

 

靠著這樣的投資方式,林恩如去(2015)年九月找到了兆赫(2485),當時這檔股票站上二十周均線,林恩如在股價三十多元時進場,接受訪問時兆赫還沒有跌破二十周均線,甚至在大盤回測的時候股價還創新高來到六十元附近,投資報酬率接近七成。

 

無論選擇哪一種判斷工具,都要做好資金控管,切忌把錢一次投入,以免股價未如預期般發動,卻把資金全部卡住無法自由運用。林恩如建議投資人在多頭時可以動用五至七成資金,甚至可以考慮融資,但若股價跌破二十周均線後,則可以把投資金額降到三成,同時將融資轉成現股,這是她認為安全且合理的範圍。

 

「股票女王」在大盤整體表現不佳的時候還是會受到影響,林恩如說,盤勢不好的時候更要做好資金控管,手上的部位必須適當減碼,自己的信心比較不容易受動搖。不過林恩如有一個強者恆強的概念,在盤勢走弱時如果個股維持強勢,代表這真的是一個很強的標的,所以投資人可以在大盤走弱時多加關注強勢個股。

 

破20周均線截斷損失 瞄準下一檔

 

世界上沒有只賺不賠的投資方法,林恩如開始使用二十周均線的操作方法後也曾經失利,但因為嚴守「跌破二十周均線就停損」的法則,最多也就是小賠收場,不會像以前什麼都不懂時賠光資金。所以,林恩如的其中一個交易心經就是「截斷損失」,只要截斷損失就不必再為損失所苦,可以立刻重振旗鼓瞄準下一個投資標的。

 

其實投資的道理很簡單,但是能夠嚴守的人很少,因為大部分投資人習慣用自己一直以來的操作方式,以至於即使知道了技術分析的法則也很難遵守。林恩如說,既然決定要遵循線型,就要嚴格依照線型給的訊號來執行,就像是遵守「紅燈停、綠燈行」一樣,如果股價跌破二十周均線還不出場,就像看到紅燈還要硬闖一樣,都是非常危險的事。

 

練習沒有休止符 操作要勇於認輸

 

大部分投資人都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但是林恩如卻是愈挫愈勇,賠了錢就努力學習如何可以不賠錢。為什麼會那麼熱愛投資股票?林恩如說,現在景氣那麼差,上班辛苦,創業更辛苦,可是投資股票不必吃這些苦,只要家裡有電腦及網路就可以經營自己的投資事業,而且股票市場真的能讓她賺到錢。

 

想要在股市投資獲利不是光有資金就夠,還要努力付出做足功課,林恩如可以成為「股票女王」也是經過十五年的辛苦付出,這個付出包括金錢、時間以及跟人性的對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只想靠聽消息在股市獲利,結局多半是十賭九輸,林恩如已經幫投資人做了十五年的功課,並且不吝惜跟大家分享心得,剩下的功課就要由投資人自己來做了!

 

林恩如的座右銘:「練習沒有休止符,個性可以不服輸,但是操作要勇於認輸,如果不遵守紀律,市場是會修理你的。」

 

股票女王 林恩如

股市18年經驗

《理財周刊》前專欄作家

個人月交易量曾破7億

台指期曾單月獲利破60%

2012年賺80%,個股最佳操作績效135%

2013年外國期貨單筆12倍保證金

2014年個股最佳績效264%、309%,期貨309點/口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06+807合刊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蝦咪!創造財富3門課只要8188元,還加贈理財周刊一年份(52期) http://tinyurl.com/huxpdu2】

理財周刊806+807合刊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半導體大軍動了

◎洪寶山發行人語>春江水暖鴨先知

◎開運企畫>穿對顏色、隨身帶招財符 讓你猴年運勢「猴塞雷」

◎名人理財>作股票先補財庫 朱家泓大四金剛+定心定法

◎理財我最大>嚴守「20周均線」林恩如克服人性弱點 股海愈挫愈勇

◎產業追蹤>鴻海、華碩 紛紛卡位商機 遊戲進入虛擬實境元年

◎楚狂人論壇>檢視三大條件 台股盤勢有利多方

◎呂佳霖箱波均>期股權勝箱波均─猴年操作都猴塞雷

◎陸股脈動>投資板塊位移 影視傳媒異軍突起

◎兩岸互聯網>中國移動互聯網 進入深耕細作時代

◎李永年獅公開講>大時代的主力故事—江山代有才人出之阿丁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