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主力控盤箱波均─破解K棒的盲點  

文.呂佳霖

08-期股權勝箱波均

我們知道日本K線的經典首推「酒田戰法」,作者為本間宗久,生於日本十七世紀的享保九年(約一七二四年),本間宗久一生致力於米市行情研究,著有《本間宗久翁密錄》,配合另一本古典巨著《三猿金泉錄》,經過兩百多年來東洋人的精心研究,後來輾轉編輯為較現代化的「酒田戰法」。在此必須強調,書名的酒田戰法原作者並非姓「酒田」,而是為了紀念這位十七世紀的大企業家─本間宗久,以其出生地出羽(目前山形縣酒田市)為名,故謂「酒田戰法」。

 

「酒田戰法」把底部比喻為深谷,谷底多有河流,故將「三重底」、「頭肩底」稱為「三川」,「雙重底」、「W底」成為「兩川」,「弧形底」、「半圓底」成為「鍋底」,底部橫向構築面積越大,代表上漲累積動能越多,上漲幅度也越大。我們經常會用築底時間的幅度往上目測可能的上漲幅度。

 

本間宗久把下跌前的頭部統稱為「天井」,「三重頂」稱為「三山」,「頭肩頂」稱為「佛頭」,有如佛像的頭部與左肩右肩,也有一說為「三佛頂」中間代表「如來佛祖」,左邊是「普賢菩薩」,右邊是「文殊菩薩」;「雙重頂」、「M頭」稱為「兩尊頂」,「弧形頂」稱為「鍋蓋」或「半圓天井」。相同的,本間宗久也認為頭部橫向構築面積越大,代表下跌累積動能越多,下跌幅度也越大。我們經常會用築頭時間的幅度往下目測可能的下漲幅度。

 

酒田戰法原版書《本間宗久翁密錄》,其中並無任何圖形,僅是一百多條有關條文式的記載,經過兩百年來日本人再三研究後,終於在昭和二十四年出現第一本圖形版本─證券賣買的密寶,合計七十八條戰法(圖形為七十條,不含圖形八條),並在標題下方列出「買」、「賣」、「暫觀」或「轉換」以為明示。暫觀就是要等待後面的陰陽線表態,轉換是多空轉換,由多轉空或由空轉多。

 

縱使您了解了各家的K棒戰法,但是沒有人願意告訴您:K棒若出現盲點時如何解決,而且可提早出場,免於大虧損。箱波均控盤戰法將告訴您怎樣運用K棒才是正確且勝率高的方式,共有九張圖解析,請耐心體會。

 

K棒的盲點如下:(1)長紅突破買進怎被停損?(2)紅黑紅多頭戰車買進怎套牢?(3)一根長紅過n根K棒買進怎也套牢?(4)頻頻出現下影線買進怎大跌?(5)頻頻出現上影線買進怎大漲?諸如此類,如何解決K棒的騙線呢?如何看出主力控盤成本?本文詳細給您分析與解決這些盲點。

 

以康舒日線(圖一)為例,可以看到左邊第一個框框出現長紅一舉突破十一天高點,為一過十一根K棒的表態K棒,也是常聽到的離黑走勢。所以看到這訊號,利用突破買進法,會追進,然後停損守長紅棒的低點,結果發現被停損出場後才往上急拉一波行情。但是把長紅棒往前找出當時的上漲次箱頂底,其上漲次箱頂為38.75,上漲次箱底為38.45,注意看2014/6/23收盤價38.7,2014/6/25剛好就收在上漲次箱頂38.75出現止跌缺口買訊,再加上招式「過頂不破頂為軋空之前兆」,後面軋空走勢,利用箱波均買進,賺到軋空起漲點。從38.2漲到54.5,拉回二分之一在46.35,股價只回到46.9就出現紅黑紅多頭戰車的強力買進訊號。尤其長紅漲停板哪有不想追進的理由呢?結果,後面怎大跌下來了?

 

從54.5往左可找到其上漲次箱頂底,上漲次箱頂為51.8,上漲次箱底為50,會發現原來剛才的紅黑紅多頭戰車型態有出來,但未過關鍵點51.8,高點只來到51.6。圖中第二個圓圈處其高點有兩根剛好在上漲次箱底50就止漲。後面拉回低點來到42.45。後面上漲七根,有六根收紅,此時一般技術分析者會認為最差都還有盤堅的行情,但後面走勢卻又往下破底了。

 

股價縱使出現長紅來到箱波均的上漲次箱處,若無法出現站穩得過而不破走勢,每次都是賣點,因此就簡單的化解單獨看K棒和其K棒組合的盲點了。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0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翻轉魯蛇人生─創造財富3門課,只要8188元,再贈理財周刊一年份(52期) http://tinyurl.com/huxpdu2】

理財周刊80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三軋行情果然一路漲 三、四月行情欲小不易

◎洪寶山發行人語>台灣步日本「失落」後塵?

◎與孫慶龍有約>「投資家驚奇指數」準確預告台股重大轉折!

◎理財我最大>外匯投資獲利心法 劉炯德十大技術分析準則

◎台股好旺角>資金回流+融券回補 台股後市動能足

◎產業追蹤>雲端伺服器需求大 英業達 勤誠 川湖營運旺

◎房地產會客室>人民有知的權利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勢在必行

◎呂佳霖箱波均>主力控盤箱波均─破解K棒的盲點

◎陸股脈動>房市重回槓桿放大週期 服務業、消費 增長亮點

◎李永年獅公開講>二線主力也曾擁有半邊天之大公孫

◎新聞熱線>航運股生力軍 捷迅獨創GLS整合型物流系統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