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投資家驚奇指數」準確預告台股重大轉折!  

自2007年以來,每當《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掉入到零軸,往往準確預告台股即將崩盤的發展,當指數回升到零軸之上,則代表台股的落底訊號已浮現。

文.孫慶龍

02-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

回顧2009年以來,台股每一次重大轉折,慶龍都能透過扎實的基本面研究,不僅提早預測到市場的可能變化,更提供給《投資家日報》訂戶在股票操作上的參考依據。為了完善與統整過去所累積的研究成果,近日開始著手編制一套具有領先大盤意義的指數,並且命名為《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

 

之所以用Surprise稱呼,主要是因為追蹤這套指數的走勢與台股相對應的變化之後,確實產生了令投資人「驚呼」的結果,尤其自2007年以來,每當《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掉入到零軸時,往往都準確預告了台股「即將崩盤」的發展,此外,當指數回升到零軸之上,不僅代表台股的落底訊號已浮現,更提供投資人可以大膽作多股票的契機。

 

《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所參考的面向,主要可分為三大領域:

一、盤面結構:包括業績成長股的股價表現、短中長期均線呈現「多頭排列」的家數多寡,以及MACD與KD指標。

二、國內經濟數據:包括M1b與M2的年增率,外銷訂單年增率,以及景氣對策信號。

三、國際經濟數據:包括美元指數、花旗驚奇指數、國際油價,以及VIX恐慌指數。

 

上述每一個會影響《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的因素,慶龍都曾發表過相關的研究分析,說明其指標與台股、美股甚至全球金融局勢的關聯性,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朋友,可進入《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延伸相關的分析文章。

 

了解了《投資家Surprise Index驚奇指數》編撰的參考因素之後,接下來就要進一步說明該指標有何驚奇之處。

 

整體而言,判斷的標準有二,一是當指數掉入「零」軸時,便可視為台股「即將崩盤」的領先指標,二則是當指數由「零」軸向上回升,則代表台股的「落底訊號」已浮現;追蹤2007年以來,出現上述「即將崩盤」或「落底訊號」的時間與台股當時相對應的指數位置,其關鍵轉折點依序為:

(一)2007/11/1:驚奇指數由1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9598。

(二)2008/5/27:驚奇指數由5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8778。

(三)2008/9/17:驚奇指數由1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5800。

(四)2008/12/11: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5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4655。

(五)2011/6/10:驚奇指數由1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8837。

(六)2014/9/9:驚奇指數由5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9434。

(七)2015/7/8:驚奇指數由10分掉入到「零」軸,代表崩盤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8971。

(十)2016/2/15:驚奇指數由「零」軸回升到5分,代表落底訊號已浮現,台股當天收盤為8066。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0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翻轉魯蛇人生─創造財富3門課,只要8188元,再贈理財周刊一年份(52期) http://tinyurl.com/huxpdu2】

理財周刊80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三軋行情果然一路漲 三、四月行情欲小不易

◎洪寶山發行人語>台灣步日本「失落」後塵?

◎與孫慶龍有約>「投資家驚奇指數」準確預告台股重大轉折!

◎理財我最大>外匯投資獲利心法 劉炯德十大技術分析準則

◎台股好旺角>資金回流+融券回補 台股後市動能足

◎產業追蹤>雲端伺服器需求大 英業達 勤誠 川湖營運旺

◎房地產會客室>人民有知的權利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勢在必行

◎呂佳霖箱波均>主力控盤箱波均─破解K棒的盲點

◎陸股脈動>房市重回槓桿放大週期 服務業、消費 增長亮點

◎李永年獅公開講>二線主力也曾擁有半邊天之大公孫

◎新聞熱線>航運股生力軍 捷迅獨創GLS整合型物流系統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