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禁奢壓不住 高端白酒「價」式十足  

文.馮泉富

13-伊力特走勢

中國股市度過了大幅動盪的2015年,新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計畫的開端,將面臨什麼新的樣貌呢?事實上,金融改革在過去一年從未間斷,一直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由於中國是西方文明從未出現過的人口大國,金融市場的演進過程自然不是歐美經驗可以概括,教科書上的任何模型也很難全盤參照,不只是因為市場是活的、是有生命的,而且參與者的性格與規模都不同於西方世界,譬如誰能預估五年後陸股的交易量是啥樣貌,很難說得準。高本益比的常態性也不易讓理智的投資人理解,漸進式的改革成為當下最佳選擇。

 

年節消費旺季 食品工業產值增速成長

 

為了讓人民幣更加國際化,大陸人行宣布自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起,在岸人民幣交易時間將延長一倍,開啟夜盤交易,增加人民幣國際化和外匯市場更加市場化的條件,促進離岸和在岸兩個市場在價格、交易時間、參與者等方面的融合。

 

新的一年,股市的IPO也有更具效率的制度開跑。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15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表決通過,股票發行註冊制2016年三月一日起施行,期限為兩年。為推動股市走向市場化,大陸股票首次公開募股由原來的「審核制」改為「註冊制」,以淡化官方控制力,增強市場機制的決定性。

 

股票發行註冊制又稱申報制,是指新股發行時,依法將完整的公開資料向證券監管機構申報,證券監管機關僅對申請文件作形式審查,不對證券本身和證券發行行為作價值判斷。發行者在申報後一定時間內,若沒有被打回票,就可發行證券。註冊制是相當高效率的制度,因為是由市場而非管理者,決定什麼樣的公司可上市。未來新股發行的上市時間更短,三個月左右即可完成註冊,股票定價也能更反映市場對新股的需求。相對的未來承銷商也將承擔較多的責任,投資人審視風險的能力也須自我提升。

 

在市場面較重要的影響還有申購辦法,A股新股發行將取消現行新股申購預先繳款制度,中籤之後才繳款,未來將不會有因新股IPO而凍結市場大筆資金的情況出現,有助於市場流動性,券商也不得接受投資者全權委託申購新股。

 

每年的開端剛好都接近中國特有的農曆年節,消費旺季的來臨總讓部分股市族群出現想像空間。「食」這個字對近十四億人口的中國別具意義,食品作為社會的剛性需求產業,長期以來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雖然同樣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機帶來的經濟下滑,但受益於人均收入不斷提高以及城鎮化進程的加快,食品消費需求仍然在穩定增加。

 

資料顯示,中國食品工業總產值從1998年的5780億元到2014年的10.89兆元,十六年間增長了18.84倍。2014年,中國3萬7607家規模以上食品企業創造了10.89兆元的產值,並保持8%的增速,這就是「食」的威力。

 

中國經濟轉向消費主導 飲食需求精緻化

 

中國人均GDP在2014年已達4.7萬人民幣,屬於中高收入國家,更有九個省市超過一萬美元大關,接近或達到世界銀行的高等收入國家標準。過去五年,人均可支配所得成長50%,城鎮人均可支配所得2014年已達到2.8萬人民幣。同期間的私人消費成長60%,而消費占GDP比重亦由35.9%上升至37.8%。

 

未來十三五計畫執行期間,可望延續同樣走勢,中國經濟將由投資及出口導向,轉向以消費為主導之經濟。而當人均GDP超過五千美元後,物質消費需求增速將逐步放緩,食的需求走向精緻化,高端品質的精神需求進入黃金發展時期,消費比重將不斷提高。其中,高端白酒在近十四億人口的市場將大有可為。

 

研判高端白酒市況走向,市場慣用兩大指標─通脹預期、人均可支配收入。首先,高端白酒零售價與月收入存在穩定比例關係,城鎮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簡稱月收入)是衡量消費者購買力的一個合理指標。根據近十五至二十年來茅台酒的市場零售價與月收入之比來看,該數值基本維持在40%至50%,超過這一比例就意味著存在價格泡沫。

 

限制三公消費利空出盡 白酒行業復甦

 

目前茅台零售價與月收入比例為40%,處於歷史相對低位。保守估計,按照5%的年收入增速計算,2015年茅台零售價合理區間應位於1000元至1260元之間,五糧液零售價應位於760元左右。以高端白酒的剛性需求來看,可預見未來茅台酒不只銷量可隨著需求成長,市場價格忍受度還有調漲空間,獲利增長可期。

 

目前市場結構面,打貪時間已長,政務消費已無壓縮空間。由近期的市調顯示,軍政務消費占比已不足5%,市場認為限制三公消費對高端白酒帶來的利空影響基本消耗完畢,而商務及個人消費增長趨勢依然存在,餐飲行業景氣度的提升可保持消費增長的趨勢。2004至2012年是白酒行業的黃金十年,產銷量年均複合增速接近20%,行業收入複合增速達28%,高端白酒複合增速更是高達30%以上。

 

2012年國家出台限制(三公消費),行業進入下行調整階段,白酒產銷量年均複合增速降至五%以下,行業收入增速降至個位數,高端白酒收入同比下滑近10%。經過兩年深度調整,2015上半年白酒行業整體已出現復甦跡象,整體收入比2014年增長6.4%,高端白酒收入正式告別持續兩年的負增長頹勢,出現4.1%的正增長。高端白酒目前收入占酒品市場為10%,但利潤占行業比例約32%,未來利潤的增速顯然將大過營收的增速。

 

長期來看,我們認為未來三至五年高端白酒行業需求將高於人均所得增速,目前是很好的切入時機,建議投資人長線追蹤中國國酒第一品牌貴州茅台(600519)及伊力特(600197)、瀘州老窖(000568)、五糧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1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0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15檔食品消費概念股 新年首季能見度高

◎特別企畫>股優於債 看好歐洲與日本股市

◎特別企畫>第三方支付 台灣普及關鍵年

◎與孫慶龍有約>花旗驚奇指數 領先美股指標

◎理財我最大>別失禮了!張文雄:重視國際禮儀,才能與國際接軌

◎呂佳霖箱波均>洞燭先機箱波均─大戶不敢說的秘密

◎解碼房市>六大房仲:2016新總統拚政績 房市揮別悲情

◎產業追蹤>蘋果未砍單 F-臻鼎 台郡首季穩

◎房地產會客室>10大篩選原則 住得舒適才是旺宅

◎陸股脈動>禁奢壓不住 高端白酒「價」式十足

◎洪寶山發行人語>2016亂世出英雄?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