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腸胃顧好全身好!立冬就來這一碗  

林貞岑

1106康健_腸胃顧好全身好!立冬就來這一碗

立冬宣告冬季起始,自古民間就有進補習俗,多數中醫師不贊成現代人過度進補麻油雞、薑母鴨 ,但卻很推薦平補顧胃的四神湯。像新竹鄉間的客家人,立冬進補沒有大魚大肉,只是晚上餐桌上的菜餚會豐盛些,而且一定有道四神湯。

 

以前沒有特別留意這種隨處可見的民間小吃有多珍貴,後來採訪不少中醫師,幾乎人人推薦四神湯:從孩童成長發育到大人補脾胃、補氣、安心神,「腸胃顧好全身好」,一帖簡單食療就能搞定全家大小健康,還真有點「神」。

 

四神湯原名四臣湯,由蓮子、茯苓、山藥、芡實(或薏仁)四味組成,因為清一色屬中藥的臣藥(輔助主藥加強治療疾病的藥物),台語臣與神諧音,故稱作四神湯,有顧脾胃、補腎、利濕功效,對於環境濕氣較重的台灣很適合,能排除身體多餘水分;以營養學角度來看,四神湯的成分含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單吃也能補足營養,所以中醫建議,如果擔心孩子偏食、營養均衡長不高、發育不好,吃碗熱騰騰的四神湯,效果更勝昂貴補藥。

 

經常感冒的人平常也可喝點四神湯保養腸胃,其中的茯苓還能增強免疫力,較不容易感冒。

 

小孩退燒之後疲倦不想吃東西,吃點四神湯可顧胃補元氣。作法是到中藥房買山藥、、蓮子、芡實、薏仁等量,加少許豬肉、排骨加清水煮成粥狀,趁熱喝能調節體內水分電解質平衡,類似打點滴的效果。(編按: 感冒時怎麼吃,才能快點好? )

 

至於四神湯由來已無從考據,傳至台灣時,美食家唐魯孫曾記載,嘉義中央市場有家中藥鋪前專賣四神湯,是極少數沿用原名「四臣湯」的店家,老闆早年當船員跑船,海上生活飲食差又多勞累,犯了脾氣虛胃弱的病,整天食不下嚥,後來聽人說每天早晚喝碗四臣湯,且要連渣吃,吃了一個月後竟然胃口大開恢復強壯,於是上岸擺攤賣起救命四神湯,因為他深知老百姓過分勞苦,最容易得這類病。

 

辛苦了一整年,壞消息不斷令人心煩,不妨坐下來喝碗四神湯、安頓心神。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