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簡單即美,包裝的日常  

文.攝影/Yilan

01

 

因工作緣故,對食物的包裝始終處於高度敏銳狀態,而有一日本蜂蜜品牌——L'abeille的包裝一直常在我心:

 

 

當年初見之際,就是一略顯細瘦小瓶、上面僅簡單印上蜜源花種名字,如此而已,簡單得讓人吃驚。至今,十多年過去,也只是標籤略微變大、多了店名和花種手繪圖案而已。

 

但這樣的設計,只要細想便知確有其意義:一家擁有數十不同品類蜂蜜的店,一字排開來一目瞭然且震撼度夠;消費者三數種甚至更多瓶買回去後,擺上食物櫃也清楚好看亦辨識;小而瘦的瓶型不僅拿取方便且很快用完、正宜各款一起穿插搭配使用……

 

點到為止但清楚合理,是深思熟慮過,流露著飽滿「日常感」的包裝設計。

02

而另一近期邂逅、頗覺眼睛一亮的佳作,則是荷蘭航空歐洲內陸短程班機上的起司三明治包裝:一反過去常見平淡無奇且拆封不易的塑膠盒、紙盒、塑膠袋或紙袋,宛若農場木箱樣貌的紙製小餐籃,形式簡單但優美的圖案文字寫明用的是荷蘭在地產製的Gauda起司,還短短附上一段這起司的歷史源流特色故事,別致用心,美味與形象都加分。

 

——說來,可能是個性上比較老派內斂、保守務實吧!我對過度炫目華麗、太時髦特太刻意太有設計感的商品包裝始終頗有戒心。

 

當然不能簡陋粗疏缺乏美感,但若明顯炫耀誇飾太過,超越或是壓過本身的價值與光采,總忍不住疑心會否商家之用心用力重點只在外觀上,繼而萌生錢沒花在刀口上的不划算之惑。

 

特別是食物。那些超頂級昂貴、非為平民百姓日用,或專以送禮排場為目的者且先按下不表;但若是生活裡天天都要接觸享用,糖米油鹽醬醋茶,對我而言,就是再平凡本真踏實不過的日常,只要喜歡了認定了上手合味了,便是一瓶接一瓶、一罐接一罐、一盒接一盒、一包接一包,隨月月季季時間之前進流轉而不斷添購依賴的夥伴……

03

若是一身光鮮華服相見,身段倨傲只能仰望,便難免畏怯著漸漸疏遠了不願再來往。

 

尤其真正使用起來每每發現,豪奢繁複的包裝乍看似是矜貴體面,卻常只是空泛虛華:最頭痛是得心疼扔掉一堆留之無益棄之可惜的木盒厚紙硬板,讓明明很不愛丟棄東西卻早已下定決心、後半生定得狠心斷捨離的我,一面拆一面扔一面哀怨碎念不停。

 

更可怕是常加入異想天開別出心裁的所謂創意,脫離了習以為常的樣式形狀,比方大費周章打開了卻很難蓋回去、品名標示神祕很難立即清楚辨認、或是根本保護不了脆弱易壞的食材、甚至不好舀不好取不好倒……徒增隔閡,多花許多步驟力氣,超沒效率。

 

也討厭標榜一次一份的小包裝。平白多生垃圾之外,事實上每人每家每次該用愛用多少份量根本不可能相同,例如中國頗流行的5公克茶葉小包裝,禮盒一打開裡頭全是零零碎碎的小袋,號稱一壺一袋剛剛恰好。問題是自家泡茶,一人喝茶約1.5克、兩人3克,且純飲、奶茶、冷泡需求都不同,弄得有時太多有時不夠,反而更添煩惱。

04

我喜歡的反而是,如前述例子這般,形式簡單精準,樣貌樸素但自有其優雅韻味,且能反映食物本身之特色、甚至背景身世傳統的包裝。

 

最重要是,針對個別性質、用途、用法設身處地細細考量過,好拿好取好開好蓋好保存,能夠真正貼心舒服慣常日用。

 

這樣的包裝,方能常日裡生活裡家人一樣自在親密日日為伴,如水之交平實相守恆長。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