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膽固醇高就不能吃蛋?  

文/康健雜誌編輯部

膽固醇高就不能吃蛋?

 

根深柢固的健康觀念一定正確?那你就錯了。我們每天雖然從四面八方獲得各種健康知識,有些最新研究已經顛覆舊有認知,有些只是道聽塗說,更有些根本沒有經過科學證實。唯有充分了解健康知識的真相,才不會被錯誤的資訊誤導,才能真正地維護健康。

膽固醇高就不能吃蛋?

錯。過去醫界原以為少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例如蛋),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但是有些人無論飲食多麼注意,血脂仍然偏高。

原因出在人體膽固醇有兩個主要來源,約70%是由身體自行合成產生,特別是肝臟。另外30%來源則是食物,但某種程度可影響肝臟製造膽固醇。例如,原本合成1克,如果經由食物吃了0.5克,肝臟就少合成0.5克。所以,身體會調節,細胞也會感受並自行控制合成膽固醇的量。

此外,有些人是因遺傳基因的關係,處理多餘的膽固醇功能不彰而有高血脂症,不是食物的過錯。

美國心臟病協會建議,一般人每天食用的膽固醇以300毫克為上限,一顆雞蛋膽固醇含量約260毫克, 因此每天吃一顆雞蛋應該沒問題。

高血脂病人每星期吃2~3顆雞蛋無妨,如果還是想吃,那麼從第4顆雞蛋開始,選擇只吃蛋白(膽固醇含量0)。 美國哈佛大學針對近12萬名醫護人員進行研究,發現除非是糖尿病人,否則即使每天吃一顆蛋,也不會增加得心臟病機率。

應該擔心的是其他高膽固醇食物,比方內臟(腦、肝、腰子等)、培根、蟹黃、蝦卵等,還有留意躲起來的油脂(例如三明治裡的美奶滋)。此外,應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炒菜宜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