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這3招學起來!熬夜不傷身  

作者:林貞岑整理

這3招學起來!熬夜不傷身

熬夜一天要花七天的時間才補得回來!但各地瘋跨年、看日出、年假長,作息難免被打亂,熬夜又逢氣溫偏低,如何才能減少對身體傷害?這三招你一定要學起來。

 

1.白天先補眠12小時

如果能在白天就預先補眠,晚上的睡眠需求就會變少,可以減輕熬夜的痛苦。

如果熬夜工作到一半覺得很累,就不要再硬撐,小睡10~30分鐘會很有幫助,因為熬夜會刺激自律神經,讓心跳、血壓上升,如果中間能休息30分鐘,可以減少心跳、血壓上升的情形,情緒也會比較穩定。

此外,隔天補眠也非常重要,中午最好睡個午覺,不要過度透支體力。

回家後,可以泡熱水澡加速血液循環,能較快消除疲勞。

不要連續熬夜!現代人普遍過著缺乏運動的靜態生活,30歲以上就有可能發生急性病症,例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尤其在熬夜過後,急病更容易發作。

 

2.保暖最重要!立刻暖起來的穴位按摩

跨年夜冷颼颼,一定要注意保暖。除了備好帽子、圍巾、口罩外,覺得冷時可搓熱雙手,按摩肚臍後方的命門穴(第二腰椎下面)及腎俞穴(第二腰椎下方旁開二指寬處),或是下腹部的關元穴(臍下四指幅寬)也就是俗稱丹田的地方,加強腹部血液循環及腸胃免疫功能。

中醫認為「腹部暖全身暖」,也可把暖暖包放在腰際(最好隔層衣服), 全身暖呼呼。

 

3.宵夜少吃澱粉

熬夜容易肚子餓,只要記住「不超過六分飽」、「澱粉減量」兩大原則就沒錯了

宵夜份量應該在三分到六分飽之間,因為吃太飽會加重腸胃負擔,一般人為了圖方便,最常見的宵夜就是泡麵,但是泡麵幾乎全都是澱粉,攝取太多澱粉,也會讓人昏昏欲睡。可以搭配一些蛋白質,例如吃半碗麵加上薄薄的幾片肉,就能減少澱粉類攝取。

而且最好選擇熱食。中醫認為夜間人體陽氣較弱,尤其冬天寒冷,吃生冷食物更容易耗損元氣,熱湯熱麵會比冷三明治顧胃補元氣,也能增加體溫對抗寒流。

最不該吃的東西就是麻辣鍋、鹽酥雞等辛辣油炸類食物了。熬夜時,身體的火氣比較大,很容易嘴破、口臭,如果再吃這類容易上火的食物,可能會導致流鼻血或痔瘡,也會引發腹瀉等腸胃道疾病,建議隔天可以吃些番茄、木瓜。

番茄中的茄紅素能修補睡眠不足損傷的細胞,讓昏沉的腦袋恢復運作,試試看來盤番茄炒蛋,煮熟的番茄效果更好。如果熬夜後出現便秘、胃痛等上火發炎症狀,可吃點新鮮木瓜健胃通便。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