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適合全家人的進補5方法  

作者:曾慧雯

適合全家人的進補5方法

體質分類複雜,全家人的體質很有可能都不同,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提出「進補5方法」,適合全家人一起補。

 

1冬季應該「早睡晚起」,儘量在晚上10點前就寢,隔天則在太陽出來後再離開被窩,有於助身體潛藏陽氣、恢復體能。

 

2藥補不如食補。市面上的藥膳餐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例如體質燥熱者就不適合吃羊肉爐。

 

陳威達說,如果真的很想吃也不一定要強忍,畢竟「吃」是一種樂趣,只要秉持「多樣少量」的原則,例如點藥膳餐可以選多種類、小份量讓大家一起享用,且不要太頻繁吃同一類藥膳,尤其是味道過重、過濃的藥膳更應該少量,就不至於對身體造成負擔。

 

他建議,與其吃藥膳餐,倒不如多吃用當地當季盛產食材入菜,「平補為主、溫補為輔」的佳餚。

 

3多吃屬性溫平的各色蔬果,以求飲食均衡。蔬果與肉類的食用比例,最好是四比一、五比一左右,尤其慢性病患更該多吃蔬果;吃的時間也要對,例如中午吃比較不傷人體陽氣,早晚則不要過量生吃蔬果,或是吃太寒涼的蔬果。

 

4冬至前後是滋補的最佳時機,如果經中醫師診斷認為體質適合,餐飲中就可以適度加入溫補食材。

 

若不知自己的飲食忌宜,陳威達建議「適量滋補」即可,以避免若食物屬性不合自己體質,吃多了反而有害健康。藥膳餐間則可適度飲用普洱茶或花草茶來行氣、消積解膩。

 

5秋冬最好等待溫暖陽光出現後,再到戶外做運動,尤其是有運動習慣的老人家,切勿天還沒亮就到戶外運動,因為若患有心血管疾病,突然接觸到冷空氣,很容易增加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

 

老人家如果早起,建議可先在室內稍微按摩眼部周圍穴道,搓揉臉、耳、腹部、四肢關節等,待太陽出來後再到戶外走動或爬登山步道,也可以多做氣功(靜功要多於動功)、八段錦、太極拳、瑜伽等,如此才能達到冬日精氣封藏、蓄積精力的功效。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