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愛護「血管」,4好運動讓心臟回春!  

作者:林貞岑

愛護「血管」,4好運動讓心臟回春

有高血壓也不用怕,把血管保護好,一樣能過有品質的生活,試試看以下方法:

 

1.一次運動持續10分鐘

血管老化在所難免,但運動可以讓它延緩發生。美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70~75歲的人血管會自然老化變硬,但有運動習慣的人能延後發生。

而且,運動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物理治療長黃心怡提到,只要持續10分鐘中等強度的全身性運動,每週150分鐘就能達到運動效果。

研究發現運動持續10分鐘以上能讓心跳加快,心輸出量增加,真正燃燒到體內肝醣、脂肪,而短時間的肌肉收縮只能消耗血糖,燃燒能量,下一餐進食很快又補回來,黃心怡解釋。

而且,運動是最好的護身符,可以及早揪出血管病變。

「要動才知道血管出問題,」台大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當爬樓梯,跑步或做任何運動覺得喘、胸悶、胸痛或頭暈,表示血管輸出血量不足造成局部組織缺氧、疼痛。建議立刻停下來休息,並盡快就醫。

 

2.維持正常體重

把體重降到理想體重好處多,不但能減少壞膽固醇15~20%,減重1公斤能降血壓1毫米汞柱,12公斤就能減掉一顆降血壓藥。

但減重不需要太快速或太激烈,建議一週不要超過1公斤,以免損傷血管。

過度減肥猝死的案例時有所聞,台北榮總心臟科主治醫師陳肇文就碰過一位30歲的女生採用節食手段急速減重,恢復正常飲食後不久竟然中風送醫急救。

「快速、激烈的減肥方式對身體不好,」陳肇文認為,節食讓血管營養狀況變差也變得脆弱,一旦回復正常生活,只要遇到大吃大喝或運動過量就很容易「爆血管」,要特別小心。

 

3.經常量血壓

血壓是最單純的血管好壞參考值,建議40歲以上的男性至少每週量一次血壓。

血壓如同海浪起伏波動,最怕起風吹起大浪衝破防波堤。有些人會在週末補償式的拚命運動或暴飲暴食,「就像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陳肇文搖頭說,血壓逐漸加速上升,然後唰一下掉下來,這種雲霄飛車式的血壓波動最傷血管。

減少血壓大幅波動,血壓控制好能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刊登在美國《高血壓(Hypertension)》期刊的研究表示,收縮壓每下降2毫米汞柱,中風死亡率減少6%、冠心病死亡率則少4%;舒張壓降低2毫米汞柱中風發生率下降15%,冠心症下降6%。

 

4.維持好關係

此外,多和你的另一半出去走走、培養夫妻關係,也能讓血管更健康。

多項研究證實,夫妻關係好的人心血管疾病少、活得比較久,比如美國紐約大學針對全美五十州350萬人研究發現,結婚的人比起單身、離婚或鰥寡的人,更不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可能原因是配偶會鼓勵他們好好照顧自己。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